人氣 557728

史上最難!該買「2樓」還「頂樓」?專家:選它正解

#頂樓 #買房 #樓層 #社區 #漏水 #中古 #公寓 #大樓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買房最常遇到的難題就是「樓層選擇」,但偏偏看重的社區,樓層選擇性不多,又剛好喜歡的物件都不是自己喜歡的樓層,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最近有網友在《買房知識家(Q你的A)》發問,「如果大樓只剩下2樓和頂樓可以選擇,那麼該選哪一層樓?」掀起網友們兩派看法。
 
這名網友表示,自己好不容易看中喜歡的社區,但剛好只剩2樓和頂樓,到底該買哪層好?問題一PO,引發熱議,大多數人舉雙手反對,認為兩者都是史上最雷,但若硬要選,兩派看法大不相同。一般認為,常見的問題就是頂樓過熱,2樓則是管線轉彎處,怕哪天管線爆裂,那後果不堪設想。
 
近幾年大家對頂樓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因建築施做工法相對進步,反倒良好的視野、採光與位於最高處不被打擾的優勢,都是其他樓層無法取代的。圖/Pixabay
專家表示,頂樓漏水是因為施工失誤與技法不純熟造成的,所以買房前,營造廠是最大考量重點。圖/Pixabay
 
但也有人分析,「頂樓如上方還有公設空間可以考慮,2樓排水規劃如果是獨立排水,或排水直通無轉管可以考慮」、「現在很多管線轉彎處在3樓,2樓反而是獨立管線」、「2樓大部分都是在車道上面當然不好」、「有電梯選頂樓,無電梯選2樓」、「新大樓選頂樓,採光通風都好」、「頂樓防水沒做好,風吹日曬容易漏水又熱,電費貴到爆」、「新建案當然是頂樓」、「當然頂樓,景觀、噪音、通風和採光全都勝2樓」、「長遠看是頂樓,而且又不怕吵,2樓空氣差、車輛吵雜、蚊子多,以後轉賣不好賣」。
 
對此,建築師林淵源認為,「2樓」跟「頂樓」的選擇,隨著公寓與大樓有不同的看法,以公寓來說,兩者的安全結構雖然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最大的缺點分別是:「2樓」因為距離馬路較近,來往的車流量會產生較多的噪音與空汙,相對屋內也會累積較多塵螨,蚊蟲、安全和隱私也都是每天會碰到的問題;而大家關心的管線轉彎處其實並不是都一定位在2樓,有些反而會在1樓,所以還是要依照物件而定。
 
至於「頂樓」因老舊公寓防水層老化容易發生龜裂,天花牆角的接觸面就會產生壁癌,時間越久,頂樓樓板交接易滲水,且老公寓頂樓水壓不夠,一般人都會加裝加壓馬達,但因馬達的運作聲響較大,恐要長期承受噪音干擾。
 
若是買大樓,林淵源則認為,「2樓」大部分都是管線轉彎處,若當時施工不確實,那堵塞、漏水通常都是出現在這一段,如果真發生爆管情形則會產生汙水逆流,2樓就會直接受到衝擊,另外,一般大樓水塔位在最高層,當排水管內進入空氣時,會產生震盪效應,管道會發出聲響,越低樓層越明顯,且早期大樓的中繼水箱或減壓閥的施作可能較不確實,在水壓未經控制下,因2樓所承受的水壓相對最大,長期下來易導致衛浴損壞或故障率較高。
 
至於「頂樓」,一般大眾認為的「較熱」與「易漏水」,林淵源則認為,以近幾年的施工技術,這兩點不須太擔心,而且也都可以額外透過施工獲得改善,他反認為,頂樓受地震的衝擊較大,越高樓層擺動越強大,長久下來,牆面容易產生裂縫,裝潢夾板交接容易產生裂痕,這才是較大的隱憂。
 
林淵源補充,近幾年大家對頂樓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因為建築施做工法不像以往粗糙,現在技術都很進步,反倒良好的視野、採光與位於最高處不被打擾的優勢,都是其他樓層無法取代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