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5年期利率不到1% 企業爽發債

#利率 #債券 #企業 #官股 #理財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用一年不到1%的利率水準借錢,而且可以借五年,這等好康對有資金需求的國內企業不是夢。券商指出,今年以來由於公債殖利率一路下探並在低檔盤整,連帶讓公司債發行利率也欲高不易,只要企業債信不錯,5年期公司債定價普遍低於1%;如果有政府或富爸爸撐腰的企業,發債成本更可望降至0.9%以下,比房貸還便宜。

也因低利環境有助企業籌資,目前第三季排隊等進場發行的公司債粗估還有1,100億元,交易員指出,近幾年國內公司債都是採固定利率發行,現在發5年期公司債,等於低利至少可鎖五年,相較銀行聯貸還有可能採浮動利率,就算發債來還銀行借款都划算。

企業只要體質中等不差,發5年期債要把成本壓在1%以下,可說輕而易舉。(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第三季公司債初級市場指標個案台電與中鋼率先定價,結果票面利率續下探,券商指出,除了因公債殖利率走低連動效應,主要仍是金融機構資金充裕。債券交易員表示,台電今年第二期無擔保公司債155億元月初競標結果,5年、7年及10年期票面利率各為0.84%、0.94%、1.09%,除了5年券外,7年及10年期都續創低。中鋼56億元10年期無擔保公司債票面利率也僅1.1%,均延續第二季時利率走低的趨勢不變。

交易員指出,台電和中鋼公司債因為被視為類公債,違約風險低,理論上發行利率向來也會低於一般企業,但現在就連10年期公司債利率也僅1%多一點,企業只要體質中等不差,發5年期債要把成本壓在1%以下,可說輕而易舉。觀察目前國內金融機構資金還是相當充裕,公司債初級市場需求強勁,信用貼水守穩在一定區間,交易商搶券積極下,定價利率反彈不易。債券交易員指出,今年公司債買盤偏向追求絕對收益,加上次級市場流動性仍不佳,使得發債公司除3年及5年短券外,10年期長券也陸續跟進。接下來等進場的多個指標大型公司債,債券交易員推測,包括富邦金控200億元、鴻海270億元、台泥180億元、中鋼120億元、南亞110億元、統一75億元、台化65億元、台塑石化60億元、萬海50億元、正新50億元等,由於體質都屬中上,為了搶低利長期資金,不排除發行年期長券多於短券,「要鎖就鎖久一點」。

至於公司債次級市場,也因為追逐絕對收益的效應,造成流動性不佳,不利短線交易,但債券交易員強調,如果指標5年及10年公債殖利率沒有出現跌深反彈、繼續下探,會進一步提供公司債殖利率向下的空間,激勵接手意願,有助恢復流動性動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