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61

北市私有人行道 不小心踩到雷

#地方 #交通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台北市私有產權退縮人行道面積共37萬平方公尺,卻常有人行道磁磚脫落、凹陷不堪等問題,民眾反覆向市府舉報,卻因權責不屬市府,民眾最後只好等待所有權人自行處理,久而久之,時間越拖越長,最後這些退縮人行道破損問題,最後仍擱置在原處,用路人還是面臨隨時被絆倒、跌倒的可能。

建管處指出,依建築法規定,若供人通行的道路有磁磚剝落等易發生危險情事,建管處會行文要求管委會或所有權人盡速修理,若所有權人仍不修補,建管處可罰6萬至30萬不等。(擷取自/Googlemap)

 

平均一周一投訴

據統計,目前私有產權退縮人行道共1635件,面積達37萬平方公尺,從民國99年至今的破損案件數共157件,99年有23件,100年有30件,去年高達71件,今年截至8月止則有33件。換算下來,平均每星期就會發生一件私有產權退縮人行道破損投訴。

位於信義區海華社區上的人行道,多處磁磚剝落,甚至有一大片路面被磨平,路過的人都要盯著路面行走,避免被磁磚絆倒;松山區健康路某處私宅前的人行道上,磁磚凹陷嚴重,學生還要跨越過去才能避免意外,民眾楊小姐更指出,其中一塊人行道磚,只要下一點雨就會嚴重積水,相當危險。

私有產權人行道破損問題難以在短時間內改善,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以台北市議會為例,指鄰近松高路、逸仙路停車場出口處,遭民眾檢舉有路面磁磚破損的情形,但建管處發函要求市議會改善至今,卻仍未見修復工作,市府不管、所有權機關不管,人行道路面還是一樣爛。

全台北市屬私有產權的退縮人行道面積廣泛,但民眾只能透過市民專線1999向市府舉報,再轉由市府建管處通知所有人處理。然而,所有人常將人行道視為市有財產地而未處理,人行道破損問題就持續延宕,導致退縮人行道破損案件數越來越高。

遲不修補 最高可罰30萬

建管處指出,依建築法規定,若供人通行的道路有磁磚剝落等易發生危險情事,建管處會行文要求管委會或所有權人盡速修理,若所有權人仍不修補,建管處可罰6萬至30萬不等。

許多路權其實屬於私有產權,如建築退縮地、法定空間、退縮騎樓及無遮掩人行道等,民眾如不慎跌倒,無法申請國賠,但新工處表示,民眾有權利和管委會或私人求償,雖非政府維管範圍,但路面破損程度如果較具危險性,市府還是會先處理,避免意外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