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七休一鬆綁明拚付委 恐爆表決大戰

#七休一 #勞基法 #加班費 #政策

記者丘采薇、陳熙文、鄭媁、王寓中、呂思逸/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出包括鬆綁「七休一」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但本周二在程序委員會因朝野無共識沒有交付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力拚明天經立法院院會付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在中常會指出,今天下午將召集朝野繼續協商;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則說,希望勞基法「速審速決」。

行政院拍版調整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鬆綁「七休一」等制度,但仍引發勞團質疑

勞基法修正草案若經明天立法院院會付委,屆時可能上演表決大戰。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民進黨團主張由社福衛環、經濟和交通三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但國民黨團堅持由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周二才會沒共識。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也指出,若民進黨堅持表決聯席審查,不尊重在野黨,接下來要處理總預算了,「大家就看著辦。」對此何欣純則說,民進黨團不反對舉辦公聽會,但對比國民黨希望舉辦四場,民進黨現在可以接受舉辦兩場公聽會,仍有落差。

卓榮泰昨天則藉由民進黨中常會再次拜託立院民進黨團及所有立委支持修法,並強調希望「速審速決」。他也表示,修法將堅持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的「四不變」及「四原則」,「四不變」包括正常工時、周休二日、加班總工時及加班費率不變;另也包含「四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及特休運用彈性。

針對一例一休修法,立法院國民黨團已提出「三主張、三反對」的黨團版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希望立院黨團兼顧勞資權益與增進勞資雙贏原則下,嚴格為人民把關。

加班費依比例換補休 修法後檢討

勞基法規範,平日正常工時八小時以後,第九、十小時的加班費提高三分之一,第十一小時以後提高三分之二,若勞資協商可換補休。但一般都以加班時數一比一兌換補休時數,昨有立委認為不公平提案修法,讓加班費得依比例換補休,勞動部承諾之後將全面考量。

加班費未依比例換補休部分,自去年一例一休尚未通過前,勞工團體就不斷高喊,加班費應該依比例兌換。

立委林靜儀昨質詢再度提及加班費依比例換補休議題。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確有疑慮,現行勞基法,平日、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方式多元,已交給專家學者研議,「待這次修法通過之後,我們會重新再來討論這相關的事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