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雲嘉南最肝苦 14人有1人患C肝

#地方 #世界肝炎日 #C型肝炎 #C肝

記者江慧珺/報導

明天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全台C型肝炎篩檢調查,5年橫跨21縣市、總篩檢人數逾14萬人,共篩檢出6043名C肝患者,平均篩出率4.2%,雲嘉南地區高達7.3%,推算相當於當地每14人,就有1人是C肝患者。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活動主題訂為「Know hepatitis. Act now(認識肝炎,立刻行動)」。為推動C肝根治,衛福部擬推動國家級防治計畫,跨單位投入資源,據了解,C肝口服新藥療程價格從原先約225萬元,一路降價到40萬元,如今更希望壓低到25萬元,低於韓國的27萬元。

肝基會於2011至2015年間,到全台21縣市為民眾免費抽血篩檢,C肝篩出率第一名為雲嘉南地區的7.3%,其餘依次為東區(宜蘭、花蓮、台東)6%、高屏區5.4%、中彰投地區4.4%,桃竹苗地區2.5%,最後是北區(新北、台北市)1.9%,與離島金門縣0.7%。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台灣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帶原率高於3%的國家,由於沒有疫苗可預防且至少半數患者不知自己感染,推估未來10年C肝將取代B肝,成為國人健康最大威脅,呼籲政府制訂防治策略。

C型肝炎治癒者、南港扶輪社3520地區委員林錦堂昨天也現身說法,分享與C肝奮戰40年的經驗。他表示,幼時看病醫師用蒸汽消毒針頭,重複使用,可能因此在13歲染上C肝,過去兩度採用干擾素治療,雖熬過副作用,走完療程,但仍治療失敗。

林錦堂說,去年5月自費250萬元服用C肝口服新藥,用藥無明顯副作用,4個月療程後終結了長達40年的C肝病史,直到今年再度健檢體內仍無C肝病毒,讓他直呼「健檢沒有紅字的感覺真好!」

林錦堂(下圖)強調,C肝與一般慢性病不同,是可根治的疾病,呼籲政府納入健保給付,造福更多偏鄉弱勢患者,切勿因預算排擠而放棄。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過去在醫院安寧病房服務很多末期病患,很多肝癌患者年紀輕輕,相當可惜,若是早期篩檢早期治療,衛福部跨單位推動肝病預防篩檢到治療;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30年前推動B肝疫苗注射打贏與肝炎的第一仗,未來將與民間合作,為國民健康把關。

C型肝炎危險因子

1.穿耳洞、針灸、刺青未使用拋棄式針頭

2.共用牙刷或刮鬍刀

3.不安全性行為

資料來源/楊培銘醫師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