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

人民幣退燒? 創45個月新低

#理財 #人民幣 #外匯

工商時報記者 呂清郎/台北報導

人民幣退燒?中央銀行17日公布11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3,017.93億元人民幣、創4年新低,其中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餘額2,675.22億人民幣,也創45個月新低。

根據央行統計結果,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從6月以來持續四個月小幅增加,但10月反轉直下,大減70.35億人民幣,月減幅2.23%,僅次於2015年9月的2.26%。11月人民幣存款仍呈現較大幅度減少,月減66.88億人民幣,減幅2.17%,為歷來第三大減幅。

近一年人民幣存款餘額變動。(圖/呂清郎製表)近一年人民幣存款餘額變動。(圖/呂清郎製表)

至於這是否代表人民幣退燒,央行官員認為,僅連續兩個月大幅減少,還很難判定,後續還是要再拉長期間觀察,才會比較準確。

央行官員表示,觀察11月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大幅減少主要是企業戶存大幅解約定存以提供支付三角貿易貨款所需。至於當月雖然人民幣對美元貶值0.43%,較10月趨向緩和,但人民幣預期續貶的心理仍在。至於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存款餘額11也跟著下滑14.1億人民幣。

人民幣在個人或企業的外幣資產配置上的占比不大,反而美元才是大宗。匯銀主管認為,不論進出口商,報價都用美元,極少會採人民幣報價,人民幣的需求基本上就是外幣資產配置的一種,還有大陸台商資金調度需求。

央行強調,人民幣市場發展已成熟,有增有減屬常態變化,且增減並非單一匯率因素影響,例如今年來的中美貿易戰即是重要指標,也牽動後續的外幣資產調整。

人民幣匯款方面,11月大幅減少508.89億人民幣到872.2億人民幣,是一年新低。央行官員說明,主要基期相對較高,及季節性因素,包括電子業三角貿易匯款,及銀行間轉匯款均減少。

人民幣業務從2013年2月DBU開辦以來,存款餘額在2015年6月達到最高點3,382.18億人民幣後,目前仍位在3千億人民幣以上的高原區。目前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在主要離岸市場仍居第二位,僅次於香港至10月底的6,173億人民幣,高於新加坡至6月底的1,360億人民幣及韓國至10月底的95億人民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