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

三首長論台股萬點行情 準或不準?

#理財 #台股 #顧立雄 #股災 #九合一選舉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7)日在立法院備詢,回答立委曾銘宗質詢時,修正了他先前的「台股萬點是常態」說法,距離他於4月19日發表的「台股萬點可能是常態」,台股的萬點行情,足足再撐了五個月才跌破。

顧立雄在今年4月19日於立院回答立委羅明才質詢時,曾說:「台股萬點從現在的市場來看,有可能成為常態。」羅明才當時詢問,台股1萬1,000點是否是關卡,他會提醒投資人風險已高嗎?顧立雄也回答:「沒有,我沒有這樣說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股維持345天的最長萬點行情,在今年10月11日宣告結束,當天加權指數大跌了660點。之後,台股歷經10月股災血洗,加權指數慘跌1,204點,高低點的跌點更高達近1,700點。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在10月25日聲稱,「台股重回萬點不是問題。」她指出,台灣的基本面相對健康,有一天台股「重回萬點不是問題」,在過度期間,各大基金都會備戰,行政院與相關主管機關每天都在關注股匯市變動。

台股在11月8日確實一度觸及萬點、12月3日及4日也曾短暫站上萬點,但旋即失守萬點關卡,主要是10月是全球股災,中美貿易戰火升高,雙方互相加稅,加上記憶體庫存過高、蘋果新機賣不好,12月接著又發生華為公主在加被捕等,利空消息不斷,投資人信心潰散,雖有投信及集團力圖作帳,但萬點行情仍如曇花一現、得而復失。

另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如火如荼之際,財政部長蘇建榮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也回答了他對「選舉行情」的看法。蘇建榮的說法是,他不曉得有沒有選舉行情,但可平常心看待,影響股市最主要的是經濟基本面問題。

蘇建榮當時說,從進出口統計來看,10月台灣出口還是正成長,可以看出國內經濟狀況還相當平穩。

不過,財政部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台灣出口終結連續24個月正成長,轉為衰退3.4% ,又以光學器材及機械產品減幅最大,財政部評估,第4季出口情勢難以樂觀,恐「旺季不旺」。

「九合一」地方選舉之後,選舉結果藍綠版圖翻轉,執政黨大潰敗,韓流變成土石流。台股卻在選後走了一波行情,二周內漲了快點500點,並且在12月3、4日一度重新站回之萬點關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