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1

美食外送平台 發起自律公約

#美食 #外送 #自律 #交通 #地方

工商時報 邱琮皓、郭建志/台北報導

美食平台外送員事故頻傳,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24日發布業者共同發起的「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強化外送員保護與道路安全提升,而勞動部24日下午也再度邀集業者座談、達成四大結論,除了提醒業者必須給予防護措施、強化外送員保險保障外,也同意合理派單,檢討派單的程式設計。

 

SEAT理事長彭仕邦表示,首波響應自律公約的業者包括Uber Eats(優食)、Deliveroo(戶戶送)、GoGoVan、 Lalamove,他也坦言,目前各平台均發現「缺乏妥適的商業保險」,將持續與金管會、勞動部、交通部、國發會以及保險業者或公協會等溝通,盼在近期催生「適合外送平台、外送員作業型態」的商業保險。

業者共同發起「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強化外送員保護與道路安全提升。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業者共同發起「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強化外送員保護與道路安全提升。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

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樂觀其成並支持業者制定公約,這是好的開始,期待共享平台經濟在台灣朝正向發展,盼所有業者均能簽署,藉由自律、他律營造更好的經營環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也與八業者進行座談,職安署署長鄒子廉指出,與業者討論後,達到四大結論,包括以安全為重,合理派單、強化食物外送員保險保障、外送作業必要安全防護措施、以及強化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法效性。

 

業者承諾回去檢討派單機制,鄒子廉表示,業者會透過程式設計,避免不合理接單、取消逾時急催等機制,降低外送員送餐壓力;同時職安署也規劃將「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加到《職業安全衛生法》中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業者若不遵守,就有法源可開罰,不同條文會罰3至30萬元罰鍰。

 

鄒子廉透露,勞動部也再三向業者勸導,若未來被確認為僱傭關係,應立即替外送員投保勞保、補足勞工應有的保障,但若被認定為非僱傭關係,業者也同意會強化相關商業保險機制、保障外送員的權益,勞工也可自行透過相關職業工會加入勞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