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桃園美食外送消費爭議多 取消餐點未退款最大宗

#取消餐點 #外送平台 #美食 #外送 #交通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今年受理外送消費爭議有205件,以未吃到餐點退款糾紛最多,市府原擬定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以加強管理勞動權益、交通與食品安全等,但因勞動部訂有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且現行相關法令也有規範,為避免疊床架屋而叫停。
 
桃園市消費者服務中心統計今年受理外送衍生消費爭議205件,每月平均14到20件,4月單月曾高達40件;消費者保護室主任、消保官邱玉霞分析案件,以消費者在平台下訂後取消餐點,但因系統問題仍被扣款的爭議為大宗,也有部分爭議案件為外送員送達後,因沒聯繫上客人就帶著餐點離開,消費者反映根本沒接到電話或訊息而申訴。
 
美食外送服務示意圖。 圖/聯合報資料照
美食外送服務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
 
邱說,外送美食服務以退款、聯繫送餐爭議較多,也有消費者申訴餐點短少與訂單不符等,案件量在今年4月達到高峰,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當時曾邀平台業者討論改善,下半年單月消費爭議案降至20件以下,顯見平台客服處理能力有提升,若消費者向客服反映後仍未獲合理處置,市府只要接獲消費爭議,都會發文業者要求妥善處理。
 
桃園市政府年初以保障外送員權益為主旨,擬定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針對外送員投保、食品衛生、交通安全、職災通報與消費權益等祭出規範與罰則,如業者未替外送員投保最高可罰10萬元;自治條例完成草案預告後,3月底曾送議會討論。
 
主政的市府勞動局指出,自治條例送議會討論後,後續送法規會審查,府內考量勞動部已訂有相關指引,包含要求業者替外送員投保、實施教育訓練與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等,若發生職災、車禍等也都有既有法規,地方自治條例不宜疊床架屋。
 
勞動局人員也說,北市年初雖率先實施自治條例,但9個月以來,多以業者未實施教育訓練予以勸導為主,並無太大約束力,因此桃園暫不推動,回歸各相關法規與指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