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外送員之死…呂秋遠一語點破「承攬」關係的真相

#呂秋遠 #外送平台 #美食 #地方 #交通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送餐平台Foodpanda一名外送員國慶日深夜送餐途中,在桃園遭小貨車撞擊死亡,外送員職場風險引發關注。律師呂秋遠表示,我們以為這些外送員工附屬於大公司之下,有公司的照顧,事實上他們根本就是賺取血汗錢,付出勞碌命的個體戶。

 

他在臉書發文說,關於外送員的風險,許多人的看法可能又是「歡喜做甘願受」或者是「不爽不要做」,但如果你看過這些業務員為了賺取微薄的外送費用,必須在大街小巷中穿梭,甚至有不少違規的情況,就會知道有多可怕。

外送員用自己的機車送貨賺錢,若在外送途中發生車禍,保單可能不理賠。圖/聯合報資料照外送員用自己的機車送貨賺錢,若在外送途中發生車禍,保單可能不理賠。圖/聯合報資料照

呂秋遠在臉書列出外送員必須有的十點基本認知,提醒外送員如果真心想要做這一行,希望可以多賺點錢,在開始工作前,得要有一些基本認知。

 

1.不要違規,特別是逆向、違規停紅線、騎車穿越斑馬線、直接騎上人行道、闖紅燈等等,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客戶不會因為你晚送五分鐘而餓死,但是一旦發生事故,就會耽擱至少五小時,甚至是別人或是你的一生。

 

2.這不是毫無成本的工作,至少要有還不錯的機車、每天的油料費與定時保養費,當然還有不小心的罰單,都是要自己承擔的。

 

3.保險!至少一定要買意外險。發生事故的時候,沒有薪水可以領,公司當然也不會幫外送員申報職業災害,這些都是自己要想清楚的成本。

 

4.對於車禍的受害者而言,因為他們的關係是承攬,就不一定能向公司求償,可能只有外送員要單獨負起賠償責任,所以不能只有保強制險而已。

 

5.不是只有騎車時不能滑手機,停紅綠燈的時候這麼做,一樣要罰鍰。

 

6.賺錢當然很重要,或許認真一點,這份工作也比一般上班族賺得要多,但也請別忘記風險,特別是健康。

 

7.看清楚工作契約,不合理的條款,可以先問過律師再簽名。簽名是嚴肅的,不要發生事情以後才說,當時沒看或是沒看清楚。

 

8.公司無權片面修改契約沒錯,但是公司也可能以後不再派案給不聽話的人。所以,勞動團結權很重要,不該接受公司片面的剝削。

 

9.要團結起來,組織外送員工會,至少讓自己可以有相關的機制保障權益、對抗公司,還可以督促政府修改相關法令監督公司。

 

10.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公司故意把外送員的地位設計成「承攬」,而不是「雇傭」。承攬這種制度設計,真的不應該被公司這麼濫用,政府至少應該另行設計一套機制,來保障外送員的權益。

 

呂秋遠表示,外送員很辛苦,也需要我們的支持。有朝一日,如果外送員成立了工會,而且展開合法罷工,希望消費者可以支持他們。畢竟公司雖然號稱與員工是承攬關係,但事實上他們根本不平等。這種假承攬真雇傭的關係,減少的不是成本,而是每天都在馬路危險中搏鬥的人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