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742

置產族 偏愛低價老房子

#理財 #預售 #租售 #低價 #老房子 #房市 #置產族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央行前宣布降息,確立目前房市低利環境持續,即使房市景氣低迷,但市場游資充斥,仍有部分長期置產族選擇將資金放在房地產,房仲業者調查發現,目前長期置產族群明顯轉向低總價、屋齡老、低公設、市場流通性高、轉手性強的產品。
 
置產族,偏愛低價老房子。(聯合報)
 
據永慶房產集團調查,近一年來投資置產族比率大減,去年雙北市買方購屋動機仍有23%為投資置產,今年則減為15%。
 
值得注意的是,投資置產買盤平均購屋總價台北市為1,691萬元、新北市為998萬元,不僅比去年均減少了100餘萬元,而且較整體平均成交總價低一至二成,顯示置產族群明顯轉向購置比自用型買方更低總價的物件,屋齡五年內房屋的比例大減,屋齡30年以上的房屋比重明顯增加。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手頭有閒錢的置產族近來思維上,較過去更重視房屋的轉手性,並鎖定目前市場主流購屋需求的自用型買方能夠接手的物件,不會放過多的資金在房地產以分散風險,預期的持有期間也拉長。
 
調查顯示,大台北置產族群比例較高的行政區分別為台北市的文山、內湖、中山,新北市為板橋、中和、新店。黃舒衛分析,在景氣前景不明朗時,置產族群選擇「高流通性的區域、少釋出的社區」有利其未來轉手速度與價格。
 
目前會進場的長期置產族購置標的,明顯屋齡較老,這類房屋不僅持有稅低,也有取得成本較低的優勢,多為前一手屋主持有時間較長、願意讓價,才較有機會以較低成本入手。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央行降息雖然幅度不大,但已意味打房歇手,市場將往軟著陸趨勢前進,價格修正期長且緩慢。
 
保本型投資人可進場精華穩健區尋找具有收益的標的,或保本型置產商品;積極型投資者若打算前進潛力區,建議等待籌碼盤整後,價格明顯修正後再尋找物件,進場較安全。
 
中信房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最抗跌保值的投資標的」不動產與現金仍最高,分別各占約27%,高於保險、外幣、基金等。
 
房地產業者認為,雖然目前低利環境的持續,不過因政府對於持有稅與交易所得稅均較往年提高,特別針對非自用、第二屋以上、短期持有者的持有成本增加,加上未來房價下修的空間不小,房市盤整期間可能比想像中更長,房地產對於保值及收益的效果不如以往。
 
雙北投資置產購屋狀況。(永慶房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