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37

北市新屋供給腰斬 史上新低量

#理財 #預售 #租售 #北市新屋供給 #房價 #房市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面對台北市加重課稅高級住宅房屋稅,加上央行實施限貸管制,建商無奈高喊「出走」之後,今年前10月,北市預售新屋供給空前窒息,可售戶數、可售金額雙雙比去(103)年全年「腰斬」,預估今年全年恐將刷新史上新低量。

台北市近幾年預售新屋供給量。(中國時報)

建商「減量保價」的結果,使台北市房價還是「ㄍㄧㄥ」在高點,易漲難跌。台北市購地難,如今取得土地融資和建築融資更難上加難,加上9月1日起,台北市實施新完工住宅必須取得建築師出具的無違章證明始核發使用執照,更使不少建商紛紛撤銷建照、辦理變更設計、暫緩或延後推出。

有些大型建商在出清手中庫存之後,紛紛別抱外縣市,遠走他鄉,也使得台北市幾乎淪為新推案最冷清戰場,西線無戰事。像興富發建設,除手中還有內湖「台北時代廣場CBD」辦公大樓約5成待售之外,現已幾乎撤守台北市,重返高雄發跡主戰區,還有台中、新竹和台南等區推案。遠雄建除台北市若干餘屋待售之外,也積極轉戰新北、新竹、台中、嘉義和高雄推案。

太子建設除台北市內湖有1筆辦公大樓之外,從新北市到台南都有太子新案布局。龍頭老大哥國泰建設,今年推出新案只有內湖「沐善」位於台北市,其餘大案都集中在桃園、新竹、台中和高雄等。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冠德建設「興雅BCF」豪宅案、大陸建設「琢白」豪宅案,也雙雙避開今年推案,延後到2016年選舉後,再伺機應變。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台北市新公開住宅新屋和預售屋,自100年以來就逐年減少,至103年4年間,平均每1年新推住宅就不到190個;但今年量縮更為嚴重,截至10月初為止,也只有108個,依「雙十檔期」推案旺季的新案籌備推出進度估計,104年全年新案數量恐怕比85年最低量152個還少,甚至會跌破150個大關,可能創下史上新低。

在可售戶數方面,台北市供應量也是少得可憐。99年還有8千戶推出,100年至103年每年維持4,500戶至5,600戶水準,到今年前10月面臨腰斬、剩下2,413戶,比103年全年一半都不到。今年台北市房市賣壓問題不明顯,預售新屋每坪均價仍維持在89~91萬元的歷史高檔,持續震盪;若新增供給持續緊縮,市場預期供過於求疑慮可望相對消弭,房價相對有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