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08

大選+貿易戰干擾 Q4房市估量增價平

#預售 #租售 #房市 #房價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將屆,對房市影響如何?老行庫主管分析,第四季房市觀望氣氛比上半年濃厚,預期交易量維持上半年水準,部分重劃區推案拉高開價,但整體價格仍呈震盪盤整走勢。利多是台商回台帶動高價住宅去化、購屋投資需求比重已增加,利空則是總統大選白熱化影響民眾看屋及成交、賣方拉高開價、縮小議價空間等。

 

第一銀行主管說,目前國內景氣平穩,且房市在自住需求支撐、台商資金回流等有利因素下,預估未來房市及房貸仍將溫和成長。惟有總統選舉及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確定因素待觀察。

 

第四季房市多空因素。記者孫賓訓/製表

第四季房市多空因素。記者孫賓訓/製表

 

合作金庫銀行主管分析,預期未來一年房市處微幅波動調整的可能性較高,交易價格呈現持平或小幅波動、交易量微幅增加的市場格局。

 

土地銀行分析,政府制定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受台商資金回流購置商辦大樓、工業用地及廠房需求增溫影響,今年以來商用不動產及工業用地交易明顯成長;住宅市場則因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制且賣方讓利下修房價後,自住買盤躍居房市主流,其房價負擔能力低,欠缺追價意願,致房價漲勢趨緩。

 

在房市多、空因素,首購剛性及換屋族群購屋需求回溫,加上台商回流的預期心理,房市買氣轉熱,今年初以來房市交易量增加,房價持續上揚,房市呈溫和復甦態勢,為驅動內需經濟成長,政府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業務,惟面臨中美貿易協商、日韓貿易戰及接近國內大選時程的干擾,市場不確定性風險增加。整體來看,近期多數推案價格落於較高區間,賣方開價趨硬,惟房市買盤仍以自住需求為主,短期內房市呈盤整格局。

 

臺灣企銀主管分析,接下來影響房市較重要的變數在於中美貿易戰、2020年的總統大選以及利率的變化。在利率方面,由於美國已啟動降息,雖然未來不一定會持續降息,不過短期間美國要升息的可能性不高,在這種情況下,臺灣央行升息機率亦不高,對房市較為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