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條通商圈酒吧市府擬降回饋金 最快年底上路

#商圈 #政策 #地方 #就地合法 #酒吧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又幫違規戶降回饋金。為解決條通地區現存的違規酒吧、飲酒店,北市府擬調降回饋金,讓全市商特區的指定業別可「就地合法」,最低打6折,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拍板通過後,最快年底上路。都發局評估,條通商圈至少20件違規戶受益,其他商特區則無法估算。

對此,台北市條通商圈發展協會表示,即便擬調降回饋金,仍舊是商圈業者沉重的經濟負擔,條通文化存在迄今長達一世紀,盼市府能開放特色化商圈、就地合法,也能調整營業規模的稅收。

台北市中山區條通商圈,深獲不少遊客喜愛光顧。街景圖中店家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張世杰/攝影台北市中山區條通商圈,深獲不少遊客喜愛光顧。街景圖中店家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住商混合嚴重,市府民國84年公告「修訂台北市主要計畫商業區(通盤檢討) 計畫案」,94年修訂後,允許具商機的住宅區變更成商特區,但原住宅區不可進駐的行業,須繳交回饋金才能就地合法。

鄰近中山北路、南京東路條通地區,酒吧、酒店等林立,該區過去有住宅、商業區,儘管84年部分就已指定為商特區,但不少違規業者至今未繳回饋金,柯文哲質疑是因回饋金過高,要求檢討。

如今北市府擬修法、大降回饋金,都發局指出,調整計算公式後,平均打6至7折,以條通地區為例,原本回饋金每坪約8.2萬元,未來降至4萬多元,約21家違規業者受益。

不具名業者透露,條通地區多為30坪的小規模經營,即便調降後也要90餘萬元,經營壓力大。

事實上,住宅區變商特區,在全北市約有255公頃,範圍涉及東區、復興及敦化南北路沿線等,究竟有多少未繳回饋金的違規業者,北市府說沒統計。

都發局則說,柯市長希望整頓條通地區問題,才專案稽查、掌握違規業者數量,但商特區回饋金公式應全市一體適用,不可能獨厚條通地區,條通繳回饋金案例僅23件,有檢討空間,繳納業者多為150平方公尺以上的大型餐廳、KTV業者。

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洪文和說,無法說回饋金繳多少才合理,但市府願把問題攤在陽光下,也算願意解決問題;建管處表示,違規業者未繳納回饋金或改善,可依「都市計畫法」開罰,必要時斷水斷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