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0

解套方案擱置 師大商圈就地合法告吹

#政策 #商圈 #師大 #就地合法 #都市計畫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師大商圈存在不少違規商家,北市都發局提出有條件「就地合法」解套方案,引發許多居民反彈,擔憂衝擊生活品質、影響都更機會。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昨討論此案,正、反兩方到場激辯,專案小組最後決議全案擱置,也意味解套方案告吹。

主張有條件鬆綁的龍泉商圈促進會表示,一直試著向居民解釋,例如放寬經營不用明火的輕食餐飲、咖啡廳、文創服飾業等,卻遲遲沒有共識,好不容易盼到政府願意放寬土地使用,現又歸零,感到遺憾。

師大商圈存在不少違規商家,都發局提出解套方案,昨都計委員會專案小組討論,正、反兩派激辯。 記者張世杰/攝影

師大商圈周邊多為「第三種住宅區」,依規定商家須臨6公尺巷道、餐飲業須臨8公尺以上道路,不過,商圈巷弄多為6公尺以下,常見店家違規使用。為此,北市府提解套方案,在指定範圍內8公尺以下、5公尺以上街道,店家獲街廓內50%住戶同意書,即可申請就地合法。

北市府於今年6月舉行公聽會,現場砲聲隆隆,全案昨進入都委會專案小組討論,百餘位民眾到場旁聽,踴躍登記發言,反對鬆綁的民眾認為,恐影響當地安寧及產權,還批市府別「官逼民反」,甚至不排除上街抗爭。

贊成市府方案的民眾直言,因法令不合時宜,讓師大商圈背負沉重包袱,明星商圈逐漸蕭條沒落,若透過有效管理,可創造住戶、商家雙贏。不過,昨天會場上,只要有民眾主張放寬,反對方不時於旁聽席舉牌「退回」,對立味濃厚。

最後,專案小組召集人、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說,市府只是想提供一個討論機制,若社區沒共識,建議全案擱置;都發局表示,違規店家若遭檢舉,依「都市計畫法」可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