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0

清境百家民宿 有機會就地合法

#多空 #商圈 #清境 #民宿 #就地合法

記者張家樂、黃宏璣、黃驛淵、李順德/連線報導

清境地區楓丹白露等七家無照民宿,縣府昨天已發文要求業者馬上停業,在一個月內完成合法登記,若繼續營業,將開罰卅萬元。其他的一百多家民宿,因位在較不危險地區,日後將有機會就地合法。

白熊屋民宿,前晚投宿遊客一走,顯得很幽靜。(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說,目前清境地區分為「優先處理區」、「加強保育區」和其他地區(即是安全地區),這一百多家民宿大都位在「其他地區」,沒有危險性。這些民宿或許搭蓋違建,或許房間數超過十五間的規定,但這些都小違失,縣府不急著處理。

被點名優先處理的七家違法民宿業者,昨天雖仍接到遊客訂房電話,但都無奈地拒絕了。羊角村等業者前天起已上網公告即日起暫停營業及辦理退房退費。「一個月補照時間太短」,業者希望政府延長時間、提出高風險精確科學鑽探數據。

清境一百多家民宿,有許多不具民宿登記,楓丹白露等七家民宿被點名停業,外界都在關注,「其他沒有登記的民宿,該怎麼處理?」

陳朝旺說,中央公布的災害潛勢圖,只是提醒民眾,「這個地區比較危險」,最好不要進來,純屬參考性質,不具有強制的法定效力。目前縣府暫時只能根據建築法,要求不合法的民宿業者,申請合法登記。

陳朝旺說,位在比較不危險地區的一百多家民宿,待明年通過清境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將可根據土地使用分區,做好管理措施,這些位在比較不危險地區的民宿,可透過都市計畫的方式,有機會就地合法。

陳朝旺說,對停業的七家民宿,縣府已要求限期改正,否則將可連續處罰;若未能於一個月內自行改善或提出合法申請者,將斷水斷電,最後若仍未改善者,則強制拆除違法建物。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依現行法令,在經濟部地質所未公告地質敏感區以前,依建管法,業者也有相關權益,包括一個月的補申請時間與違建處理,如果再不處理,才可以拆,否則可能觸及國家賠償問題,即使要拆,後續也要有配套或補償。

內政部拍板清境七家不合法的民宿立即停業,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天批評,內政部當初信誓旦旦祭出鐵腕取締,如今卻「雷聲大、沒有雨」,國土保安不見了;民進黨團將力推國土計畫法草案 、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