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疫情衝擊 主計長:經濟保2沒問題

#疫情 #衝擊 #經濟成長率 #主計處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多家國際機構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9%,但主計長朱澤民4日表示,600億元特別預算通過之後,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沒有問題。
 
渣打銀行二度下調全球與大陸今年經濟成長預期,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從年初2.2%下修為1.9%,主要認為台灣在貿易、投資與大陸高度相關,大陸產能受損,將連帶衝擊台灣第一季表現。標普全球評級下修大陸2020年GDP成長率至5.0%,連帶下修台灣今年成長率至1.9%。
 
冠肺炎疫情緊繃,觀光消費低落,西門町街頭冷冷清清。記者邱德祥/攝影
冠肺炎疫情緊繃,觀光消費低落,西門町街頭冷冷清清。 記者邱德祥/攝影
 
今天上午立法財委會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財源籌措情形報告」,立委曾銘宗質詢朱澤民,台灣今年經濟保二有困難嗎?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2月12日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37%,目前為止,他認為主計總處的估計是適當的,加上600億元特別預算通過後,公共支出成長,對經濟成長率下跌是有延緩的。
 
曾銘宗問,600億元特別預算可產生哪些經濟效應?朱澤民表示,特別預算能確定政府消費投資增加100多億,會增加經濟成長率0.08個百分點,用在信用保證基金的補助金額是移轉支出,這是不會產生國民所得的,但其他的對民眾消費補助等視執行情況,估可有0.15個百分點成長率。曾銘宗問,結論是0.08加上0.15,600億元可產生0.23個百分點成長率是嗎?朱澤民表示,是的。
 
至於受疫情衝擊的產業,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內需產業影響較大,因為大家不敢消費;至於製造業,屬於中間產業的部分,因為大陸停工產業鏈受影響,還有如果使用到大陸原料加工,或是製成半成品運到大陸的產業,都會受到影響。
 
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戰已讓台商提早檢討生產基地,高階回到台灣,中低階到東南亞,提早做分散風險的準備,不過,1月的美中貿易協議,又讓台商有些遲疑,好險疫情又讓大家醒過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