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中經院上修經濟預測到5.16%、全年CPI上修到1.72%

#疫情 #中經院 #經濟成長率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中經院20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台灣雖因5月疫情出現變數,但因美中兩大經濟體復甦力道超乎預期,台灣經濟在外熱內回溫的情勢下,仍更上層樓,預估全年成長率約為5.16%,較4月的4.80%上修0.36百分點。
 
中經院分析,5月中旬後因本土疫情爆發,隨即實施三級管制措施,但外貿部門因全球經濟強勁復甦、國際貿易維持暢旺而屢創新高,因此國內需求民間消費成長雖因疫情中挫,只貢獻 0.60個百分點,但在國內投資中的民間投資強力支撐下,可貢獻1.56 個百分點,強力挹注經濟成長。另外國外淨需求則因商品進、出口穩健成長,相互抵減後對經濟成長率貢獻 2.58 個百分點。
 
中經院預估全年成長率約為5.16%。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在防疫上台灣算是世界的優等生,雖然經濟活動受到疫情影響而限縮,但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不需要太悲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此次上修經濟預測原因,在於本土疫情雖壓抑國內消費,但台灣因受惠因固定資本及民間投資成長力道都相當穩健,且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力道超出預期,在受惠雖五月以來疫青受惠20231全年球強勁更,為比上次的4.80%上修0.36百分點。
 
今年各季成長因疫情干擾,以及比較基期影響,逐漸走緩,分別是8.92%、6.1%、3.17%、2.94%。整體而言,上半年平均成長率將突破 7.0%,達到 7.50%,下半年之平均成長率約為 3.05%。
 
對於外界關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經院表示, 由於躉售物價走勢攀升,且國內物資與服務類價格因天候等因素走升,在2020年比較基期偏低情形下,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勢升揚,全年CPI 年增率約為1.72%,較上年之-0.24%差距1.96 個百分點,漲勢明顯。
 
張傳章表示,未來經濟發展情勢,受到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包括變種病毒疫苗接種進程,及企業獲利時代各國對通膨及貨幣政策影響,尤其是美中衝突會影響廠商布局及創新進度,都是值得關切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