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主計總處:若沒有疫情 今年經濟成長率接近6%

#疫情 #紓困 #政策 #經濟成長率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4日表示,本土疫情衝擊民間消費,但政府祭出紓困4.0,兩者綜合,預估這波本土疫情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0.48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5.46%。朱澤民說,如果沒有疫情,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接近6%,但疫情影響民間消費,加上紓困效益後,經濟成長率約減少0.48個百分點,因此才變成5.46%。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預估,這波本土疫情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0.48個百分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主計總處30日發布2020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3%,較2020年8月預測數2.01%增加1.32個百分點,主因是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目前假設疫情衝擊只侷限在民間消費,並且在第3季獲得控制的情況下,預測將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0.48個百分點。
 
政府最近祭出紓困4.0,朱澤民說,政府紓困分有對企業及個人,要考量其紓困會用在那一個途徑,這需要有詳細資訊,像企業紓困還要符合一定條件才能申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以政府紓困預算中約1000億元,對個人及家庭消費刺激效果,陸續發出去,因疫情嚴峻,尚不會那麼快帶動消費,預計要到第3季末、第4季才會看得到,估計紓困可增加今年經濟成長率0.39個百分點。綜合疫情及紓困等因素,將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0.48個百分點。
 
受疫情衝擊,主計總處昨日也下修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為2.75%,較2月預測值下修0.99個百分點。
 
蔡鈺泰進一步指出,主計總處大幅下修今年第2季、第3季民間消費分別達3.1個百分點及1.64個百分點,若疫情在政府管制、國人自律與疫苗陸續施打之下,第3季獲得有效控制,消費動能將會慢慢恢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