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

GDP上修至1.92% 景氣穩定樂觀

#經濟成長率 #GDP #景氣 #主計處 #理財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樂觀看景氣,昨(15)日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05個百分點至1.92%,主因是輸出增溫,激勵經濟成長表現。主計長朱澤民形容,景氣復甦之勢已從「審慎樂觀」轉為「穩定樂觀」。

經濟成長率上修,主計處認為,景氣復甦愈漸樂觀

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經濟預測,認為在全球經濟成長率略高於去年、世界貿易量也有成長的前提下,我國受惠於外需增溫,加上半導體業者仍具製程領先優勢,推升出口表現,預測實質輸出成長4.01%,較上次預測上修0.18個百分點,也是本次經濟成長率上修的主要動能。

儘管主計總處將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下修0.15個百分點、降至1.85%,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說明,去年第4季民間投資成長7.24%,大幅墊高基期,今年全年平均成長率因而下修,但規模值還是增加的。

去年第4季民間投資成長率創下近三年單季最高表現,今年各季也續呈正成長。朱澤民指出,民間企業近期資本財進口相當可觀,這會對經濟成長產生正面作用,可帶動國內生產、出口。

政府陸續端出振興經濟措施,並以擴大公共建設支出為施政重心,主計總處對政府投資成長率的預測值攀升至1.21%。朱澤民認為,只要政府有效且如期執行,就能拉抬經濟成長率表現。

美國總統川普1月上任,外界擔憂其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傷及我國經濟表現,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確實將美國川普政府的政策走向對全球經貿及金融市場影響,列為今年主要不確定性,但他政見落實程度還觀察中。

朱澤民說明,據IHS環球透視1月最新全球經濟展望,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溫和成長2.3%,較上次預測上修0.1個百分點;就國內模型估算,美國經濟成長率拉升1個百分點,可拉抬台灣0.07個百分點,雖然沒辦法就單一政策評估對台影響,但只要美國經濟轉好,台灣也會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