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68

氣炸!下斡出價最高竟沒買到房 內行人揭業界規則:搶順位很重要

#下斡 #出價 #順位 #買房 #房價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一般人對於買房觀念大多都是「價高者得」,不過一名網友卻遇上自己明明是最高出價者,依然沒買到房的狀況,質疑房仲黑箱作業。
 
原PO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上抱怨,自己看上一間開價1198萬的房子,開發專員告知他第一組買方出價1150萬,並透露屋主底價為1180萬,若原PO願意出價到1180萬,就是直接「達底」成交。
 

 

中古屋交易避免惡性競價,大多會有「達底制度」,但在專任委託案件裡,第一組下斡者還擁有優先承購權。示意圖/摘自Pixabay
新手下斡有兩大錯誤絕不能犯。示意圖/摘自Pixabay

 

 
很喜歡這間房子的原PO不想來回競價,便果斷下斡1180萬,原以為順利成交,開心等著簽約,沒想到隔天卻接到房仲聯繫,告知因為公司有順位規則,未達底價的第一組買方同意加價到1180萬,因此房子是由第一組買方成交,即使原PO表明還可以再加價,仲介也不讓他再競價。雖然房仲坦然承認疏失,但白高興一場的原PO大為不滿,認為自己是被拿去抬高價格。
 
不過其他房仲同業卻直言這類情況「很正常」,特別是此案例的房仲是開發專員,除了可拿開發獎金之外,若成交者也是自己服務的客戶,還可以再拿成交服務費,「正常人都會想自己全拿,沒人會特地替他人抬轎,獎金分一半給別人」。
 
內行人指出,原PO遇到的是屋主與仲介公司簽專任委託的案件,這類案件大多採用「順位制」,第一組下斡旋的買家在一定期間內就擁有優先權,當第二組買家出價更高時,第一組在24小時內都可追價,即使雙方價格平手,仍由第一組成交。通常達到底價後,就不會再讓其他買家追價,目的就是避免陷入惡性競價。而下斡的優先順序,則是看房仲公司系統顯示的收斡時間。
 
有經驗的業者就透露,不少人買房時會「失去理智」瘋狂追價,等到發現時已經簽約來不及,平白多花幾百萬買房。業者採用「順位達底」既可以保障優先出價者不會被後來居上,也可以避免買家之間亂出價。一名房仲就表示,買家大多都希望能低價成交,不會一開始就出到底價,但自己都會勸買家「喜歡就先下斡,取得第一順位,視情況再慢慢加價,很多人都不知道搶順位的重要性」。
 
不過並非所有案件都採用這種方式。若屋主簽的是一般委託,多數為「達底制」,不論出價先後,誰先出到底價就由誰成交。另外也有業者採「單一斡旋制」,只要有買家下斡,便停止帶看、出價,買賣雙方協商後若不成交,才會重新開放其他買家下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