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1

捕蜂抓蛇回歸專業 達人:2大好處

#政策 #消防 #虎頭蜂 #動保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國內捕蜂抓蛇業務該歸消防或農政單位?曾1天摘除8個虎頭蜂窩的新北市新板義消山搜分隊長劉崑耀說,救災才是消防員本業,捕蜂抓蛇或動物救援應移交動保體系,回歸專業。

捕蜂達人劉崑耀說,捕蜂時雖穿著捕蜂衣,但還是難防蜂螫。記者陳珮琦/翻攝捕蜂達人劉崑耀說,捕蜂時雖穿著捕蜂衣,但還是難防蜂螫。記者陳珮琦/翻攝

罹患小兒麻痺、左腳發育不良的劉崑耀說,早年為了復健開始爬山,靠著一隻右腳,已完成台灣5大山脈縱走、登遍台灣百岳,累積近40年登山經驗,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許需要別人幫助,於是投入山域搜救工作。

劉崑耀說,山域搜救訓練最強調要懂得自保,才能救人,因此捕蜂抓蛇訓練很重要。捕蜂抓蛇首要課題是要懂得其習性。以捕蜂為例,國內的虎頭蜂有7種,其中俗稱「黑尾」、「黑腹」、「黃腰」、「黃腳」這4種虎頭蜂最多;之前在關西傳出虎頭蜂螫死登山客的就是「黑尾」虎頭蜂。

每年5到7月是捕蜂「旺季」,劉崑耀最高紀錄曾1天摘除8個虎頭蜂窩,地點分在登山步道、公園、校園、鐵皮工廠或住宅大樓陽台,曾有次到納骨塔裡捕蜂,經驗難忘。

劉崑耀說,虎頭蜂的毒針是垂直的,所以可連續叮螫,跟蜜蜂的毒針是倒勾,刺進後會脫落不一樣。捕蜂雖穿著捕蜂衣,把全身「包緊緊」,但有時虎頭蜂的毒針還是會刺穿捕蜂衣,中部縣市曾發生義消捕蜂遭蜂螫引發休克死亡。

「救災才是消防隊員的本業」,劉崑耀認為,捕蜂抓蛇或動物救援工作應移交動保單位,一來落實動保觀念,二來也對消防隊員的工作有所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