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7

新北消防局救災為主 救犬貓、捕蜂抓蛇陸續移交

#賴清德 #捕蜂捉蛇 #農委會 #消防員 #動物 #貓 #狗 #政策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捕蜂捉蛇業務回歸給農委會是不周延的方法,但新北市消防局已在10月1日將「毛小孩」救援勤務移交給動保處,明年1月再移交捕蜂抓蛇等非消防勤務及裝備,讓動物救援回歸專業。

動保處人員經常處理幼犬跌落水溝的案件,被救起的狗狗驚魂未定

新北動保處統計,全市平均每年受理動物救援報案約6000件,其中犬、貓救援超過一半,約3700件,其他野生動物2000多件;反觀新北消防局接獲的動物救援報案件數,比動保處更多,光是去年就有9500件。

中央政策尚未定調,新北市消防局已在10月1日先將犬貓救援移交動保處,明年1月再移交捕蜂抓蛇等非消防勤務,另清點25個蛇籠、50支捕蛇夾、50組捕蜂衣和2輛後勤車一併移交。市府還編列1262萬元預算,委外請廠商支援夜間犬貓動物救援,解決動保處人力不足問題。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犬貓救援移交動保處專責處理後,受理件數不增反減,以今年10月為例,共計565件 ,比去年同期減少129件。動物救援也有淡旺季之分,最常見的是狗兒因溪水暴漲受困沙洲、跌落排水箱涵或排水溝、受困高樓屋頂或快速道路上。

動保人員救援犬貓要依地形環境和犬貓特性,採取不同策略,陳淵泉舉例,如受困箱涵、涵管內,動保人員要先聽音辨位,再利用繩索垂降、攀爬,或以食物誘引待救援犬貓靠近;若遇到受困在高樓屋頂,有時還是得請消防局出動雲梯車協助救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