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2

鑰匙掉水溝也求救 這些事…讓打火兄弟快發瘋

#鑰匙 #水溝 #貓 #狗 #消防員 #捕蜂 #捉蛇 #政策

記者魏翊庭/報導

救貓救狗 消防員「不務正業」好多

被稱為「打火兄弟」的消防員,這幾年外務愈來愈多,除捕蜂捉蛇、救狗救貓,連民眾的鑰匙掉進水溝也要出動幫忙撿。消防員不願意再這樣不務正業下去,去年到行政院丟假蛇抗議。如今地方政府陸續回應,桃園市已將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新北市也宣布,自10月1日起,狗貓掉落排水溝等「動物救援」回歸動保處,明年1月捕蜂捉蛇也跟進,讓打火兄弟可以專心做自己的本職。

捕蜂捉蛇非消防隊業務,卻長年都由消防局在扛,消防員去年曾到行政院抗議

新北一年捕蜂4567件、捉蛇4963件

新北市消防局統計,去年一年消防員受理捕蜂捉蛇共有9530件,相較於火災受理件數8265件,還多1200多件。以新北市1500名外勤人員計算,平均每人要多負擔至少6件捕蜂或捉蛇業務。

消防員摘蜂窩喪命 不算「因公」殉職

捕蜂抓蛇風險很大,去年6月,彰化有消防員捉眼鏡蛇時遭蛇咬,最後截肢保命;還有消防員摘蜂窩時受傷,引起過敏反應住院,最後不幸喪命。但由於這些都是「不務正業」,消防員因為不是「因公」受傷或殉職,無法申請因公受傷補助 ,或只能領一般撫恤。

「做著、做著,最後好像就都變我們的本業了」,新北消防員說,除了救火,溺水、車禍等業務量也非常大,希望回歸本業,專心做本職之內的工作。

家門打不開也call 把消防員當什麼?

消防員不只動物救援、捕蜂捉蛇等非本業業務,由於消防耳員給外界的形象「太強大了」,無所不能、無所不包,有消防員說,曾接到民眾「報案」家門打不開,請消防員幫忙開門進屋,也有民眾不小心將鑰匙掉到水溝裡,也打119要求救援。

消防員說,雖然被民眾當成24小時營業的鑰匙店,但通常如果當下業務不繁忙,基於為民服務,即便不在業務範圍,也會出動幫忙。

「動物救援」先回歸 捕蜂捉蛇等明年

行政院今年拍板,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委會,明年1月1日全台實施,但鼓勵預算已編妥、工作已準備好的,今年可以先開始。新北市因此決定先將狗貓掉落排水溝等「動物救援」,回歸動保處。

新北市府表示,其實從2012年開始,已逐步將動物救援工作交給動保處處理,全市29區,已有10個都會區如板橋、三重和新莊等,由動保處全天候自行負責動物救援,其餘19區的夜間救援還是由消防局協助,僅差最後一哩路。

如今既然中央已經拍板,這19個區的夜間救援也提早回歸動保處,也就是說,10月1日起,新北消防員不必再為狗貓掉落排水溝出勤務了。

動物要救援 可撥1999

至於捕蜂捉蛇,兩個月後接著上路。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屆時動物救援、捕蜂捉蛇的經費預估達1200至1300萬之間。至於地方、中央如何分攤,還要再討論。

即日起,新北市民若發現動物需要急難救援,別再打119,除可撥打1999,也可打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會有動物救援人員前往協助。民眾則建議,動保專線可否像110、119一樣,有個讓人好記的號碼,緊急時好立即撥打求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