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91

修一例一休?勞動部二行字帶過

#林美珠 #一例一休 #勞基法 #政策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天赴立法院報告業務,與一例一休相關的「檢討勞基法」議題,在整份報告中,僅在結語出現兩行,林美珠接受質詢時,對於是否修法也堅不鬆口。由於林美珠曾說,一例一休不會走回頭路,藍委批評林是「怕自打嘴巴」。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午在立法院業務報告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將提出一例一休修法的勞基法修正案,方向包括工時帳戶、加班費、特休假,預計10月底前送進立法院。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排定勞動部業務報告,勞動部的書面報告中,「重要立法計畫」提及勞保條例、就服法、中高齡就業專法、最低工資法、研修工會法制、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退條例,但未見勞基法修法。

與一例一休相關的敘述,僅在報告最後一頁出現,指出將參考各界意見,在保護勞工安全與福利權益,兼顧企業用人需求及彈性,檢討勞基法,在30頁的報告中,篇幅不到50個字。

面對立委質詢,林美珠對修法與否堅不鬆口,林美珠表示,這段時間聽取各界意見,勞動部沒有既定態度。

林美珠指出,周休二日實施後,各方意見不斷湧進,除了台東、金門,其他縣市她都已拜訪了相關工會,立法院總質詢後會向行政院報告。

林美珠7月曾說,一例一休就是周休二日,是進步的方向,當然不能改,這個政策不會變,也不會走回頭路。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勞動部這段時間在蒐集意見,社會聲音、反彈應該都有聽到,「是不是怕自打嘴巴,所以才不說出正式態度?」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批評,勞動部長到今天還說不清楚要不要修法,如果賴清德與林美珠意見不一樣,「身為保護勞工權益的林美珠,要以勞工還是賴院長為主?」

林美珠表示,未來還是會在勞工權益與福祉之上檢討勞基法,行政院是一體的,任何意見都會聽取,向行政院報告後再看院長有什麼指示。

民進黨立委楊曜表示,一個政策推行,馬上遇到這麼大的阻礙,修法千萬不要急躁,要把勞方、資方、既有保護勞工政策,做通盤檢討再處理,政策很難承受兩次失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