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

消防捕蜂捉蛇 葉俊榮:盼2年內回歸「專業」

#消防員 #捕蜂 #捉蛇 #政策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消防員盼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處理,但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說,若是緊急狀況或夜間還是請消防單位處理,遭質疑是「有條件式」回歸。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說,捕蜂捉蛇方向是朝向農政、回歸專業處理,目前是銜接過程,「希望2年內可以達成」。

消防業務主要是救災救護救援,卻因捕蜂捉蛇業務影響到正常的消防勤務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葉俊榮就捕蜂捉蛇議題專案報告並備詢,他說,捕蜂捉蛇不是消防同仁的法定職責,應感謝消防同仁過去的付出,現在方向上確實應移轉。但轉移過程需要銜接,包括是否有夜間119通報系統或緊急情形,期待這樣的轉型過程能夠順利,消防同仁也都盡量幫忙促成轉型。

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已拍板捕蜂捉蛇回歸農政單位,但賴清德認為相關決定不夠周延,更拋出消防員捕蜂捉蛇「功德說」。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黃昭順及林麗嬋今在內政委員會質疑,賴清德說法是打臉林全。

葉俊榮說,賴清德是地方優秀的首長,有許多地方施政經驗、實事求是;後來行政院的處理方向,都是要讓轉型更具體,捕蜂捉蛇以後要轉移至農政單位,但銜接過程要了解各地方的不同。

內政部報告指出,截至今年9月,全國消防機關預算員額1萬6080人,現有員額1萬4355人,缺額達1725人,全國消防人員1人要服務1641人。

消防署長陳文龍說,消防業務主要是救災救護救援,捕蜂捉蛇業務,因為影響到正常的消防勤務,所以消防機關希望回歸到農政單位處理。但移過程需要時間,目前緊急事件仍由消防機關處理。

至於緊急、非緊急如何區分,陳文龍說,電話報案都是打到119,會用有無人命危害來判斷。因農政也是農政的委託單位,縱使轉移過去,消防機關還是會監控,會保持聯繫,轉移過程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