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川普祭301條款 美中貿易掛鉤北韓問題

#多空 #寰宇 #川普 #美國 #中國 #301條款 #貿易戰

華盛頓記者張加

美方官員預告,總統川普將在14日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依「301條款」判定是否對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調查,恐成美中貿易戰的序曲。祭出「301條款」看似態度強硬,實際上,川普保留非常大的談判空間。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4日簽署備忘錄。聯合報系資料照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4日簽署備忘錄。聯合報系資料照

川普政府考慮動用1974年美國貿易法中的「301條款」,針對大陸政策是否構成不公平貿易行為啟動調查,若判定傷害美國商業,可能採取對大陸出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等舉措。

但如果貿易代表判斷展開調查對美國經濟不利,可以決定不啟動調查。

若北韓與美國開戰,肯定對美經濟不利。

川普政府資深官員12日在電話背景說明會上堅稱美中貿易與北韓問題無關,但總統可不是這麼說的。

川普10日向媒體談及北韓時表示,他認為中國大陸可以做得更多,並說「我們和中國之間有貿易,我們每年在貿易上損失千億美元(指貿易逆差)。他們知道我的感受,這不能繼續下去。但如果中國幫助我們,我在貿易方面感覺會有很大不同。」

川普11日晚間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談北韓,美方官員隔天便向媒體預告,川普14日要簽署備忘錄。

時機點巧合引發聯想,川普祭出「301條款」作為大陸在北韓問題上幫忙美國的交換條件。

而且這還不是第一次。上周美媒已報導,川普預訂4日簽署備忘錄,向大陸祭出「301條款」,並發表相關演說,卻突然在前一天告知媒體,川普的演說延期。

接著,聯合國安理會5日無異議通過針對北韓的新制裁,川普還感謝大陸與俄羅斯支持。

未料北韓不滿聯合國安理會的新制裁,揚言報復美國,川普8日以「戰火與怒火」警告北韓後,北韓甚至宣稱計畫以彈道飛彈攻擊北韓;好面子的川普不斷以「子彈已上膛」等狠話回敬,但國務卿提勒森與國防部長馬提斯都說,仍希望透過外交手段解決。

幾天吵鬧下來,大幅提升東北亞緊張情勢,川普政府仍繞回原路,希望大陸幫忙解決北韓問題,能出的招也只有美中貿易。

若大陸幫忙制止北韓,避免雙方開戰,將有助於穩定美國經濟;如此一來,想必川普對於貿易的感覺會「非常不同」,或許還會親手為美中貿易戰的序曲劃下休止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