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

美國越過WTO開戰 激怒北京

#寰宇 #301條款 #中國 #美國 #川普 #貿易戰 #北京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政府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正式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各種作為展開調查,形同在劍拔弩張的美中貿易戰中,終於打響第一槍。

美國政府依據貿易法301條款,正式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各種作為展開調查。(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美國政府依據貿易法301條款,正式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各種作為展開調查。(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18日發布新聞稿說:「總統周一指示我審視中國法令、政策和作法上,是否有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創新、技術發展的行為。經與利害關係人和政府機構協商後,我決定這些重要議題適合深入調查。」

這項調查是川普政府首度直接對大陸貿易行為採取措施。白宮和美國商界團體認為,大陸的貿易行為一直在傷害美國產業。在北京的外商公司長期抱怨中國政府未能保護企業專利和技術,強迫外國企業與本國企業共享資訊,作為在中國廣大市場貿易的籌碼。

北京當局則視川普政府動用301條款為挑釁行為,等於未知會世界貿易組織(WTO)逕自對付中國。中國2001年加入WTO後,301條款即不符時宜,因為美國領導人認為既有WTO更合法理的架構,已無採用301條款的必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布朗說:「這個條款已有15年沒使用,當然有它的理由。國際間已建立全新的貿易體系,根本不必使用這個法條。」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內部的調查小組將於10月10日舉行公聽會,也邀請有利害關係各方在9月28日以前提出意見。貿易代表署聲稱北京當局利用種種措施來迫使美國業者轉移智慧財產,像是要求製藥公司需在中國生產才核准藥品,或要求可複製外國產品的設計。

這項調查很可能將讓美中關係更加複雜,中國大陸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川普政府一直在施壓北京採取行動,促使北韓約束核武和飛彈計畫。美國這種手段不僅激怒中國,也備受美國盟邦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