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

301條款掀貿易戰? 陸:中美合則兩利 鬥則俱傷

#多空 #美國 #貿易戰 #中國 #川普 #301條款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美國可能對大陸發起貿易調查,陸方對此密切關注。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及學者指出,中美經貿「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不應以貿易戰解決兩國經貿問題。

美方可能對大陸啟動「三○一調查」,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美國總統川普。(截自Donald J. Trump臉書)

早在本月初,美國媒體就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將通過發動對大陸貿易調查的文件,卻因朝鮮半島局勢突然緊張而推遲。當地時間十二日,新華社發自華盛頓的財經觀察指出,美方可能對大陸啟動「三○一調查」。

新華社報導除解讀「三○一調查」的歷史,並指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三日已表示:「任何世貿組織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贏的,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同時還引用國際金融協會的呼籲,「兩國應進一步發掘各自比較優勢和貿易新機會」,而非通過貿易戰來解決問題。

針對可能到來的中美貿易戰,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引述專家稱,貿易失衡的癥結不在中國大陸,無論如何,貿易戰都不應成為中美的選擇。一旦美國單方面發起貿易戰,中國大陸也會根據具體情況作出回應,屆時,很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報導引述大陸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分析稱,考量中美貿易失衡問題,必須充分考慮全球化下的分工與產業發展。相較於美國,中國大陸仍在全球價值鏈的中下游,其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有很多是日本、韓國甚至是美國的投入品到中國大陸加工以後再返銷到美國的,如果剔除這些,中美貿易逆差大概將減少一半。

她認為,通過對話磋商、加強合作,中長期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陳鳳英指出,「解決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寄希望於貿易戰肯定是行不通的」。事實上,貿易戰也不可能讓美國稱心如意地得到其想要的結果,因為一旦美國發起貿易戰,中國大陸將不可避免地就具體情況作出回應,到時勢必會兩敗俱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