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5

賽神豬vs.動保 三峽人:請包容文化

#地方 #新奇 #三峽 #清水祖師廟 #賽神豬 #祭典 #傳統

記者連珮宇/三峽報導

三峽清水祖師廟13日(農曆大年初六)將辦賽神豬祭典,今年冠軍神豬重約一般豬隻10倍、達1306台斤,外界撻伐神豬文化灌食、活宰過程太殘忍。飼主王威建回應,抱著虔誠的心飼養神豬,奉獻給祖師爺,是三峽不可廢的百年傳統,外人不應指手畫腳。

神豬祭儀是全台廟宇常見慶典,動保意識抬頭,如今僅存不到10間廟宇舉辦。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神豬祭儀是全台廟宇常見慶典,動保意識抬頭,如今僅存不到10間廟宇舉辦。 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三峽祖師廟表示,神豬祭起源先民開墾初期因常遭野獸及原住民攻擊,便殺牲口祭山神、祈求平安,後結合祖師爺大年初六誕辰慶典,漸演變為今日大型神豬祭儀,已有近300年歷史,隨動保意識抬頭,廟方也呼籲參賽飼主不灌食、不圈養。

今年特等獎飼主王威建說,自己參賽是背負父親10年前遺願,7年前首度參賽曾拿下亞軍,今年二度參賽能拔得頭籌「是祖師爺眷顧」,相信得獎是豐收、平安的徵兆。神豬祭是三峽不可廢的百年傳統,也是在地民眾重要的信仰寄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為讓神豬長肥,飼養過程極不人道,多透過不斷灌食,限縮豬隻移動空間,避免熱量流失。祭典上信徒將神豬五花大綁倒吊後,以長刀刺進豬脖子、攪爛喉管,讓豬隻不斷掙扎,直到失血致死,痛苦程度難以想像,殘忍手法也違反信仰應有的慈悲胸懷。

儘管連年受到外界、動保人士關注,政府單位也大力勸導停辦,但三峽居民多重申神豬祭重要性,有些年輕人說,從小長輩交代,不回家過年也罷,「但初六不去看神豬不可原諒」。在地里長也呼籲,外界應包容多元文化,不認同也應尊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