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30

農業界看種電:先恢復不利耕作區地力

#政策 #種電 #農地 #環保 #綠電 #太陽能 #再生能源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修訂行政命令縮限減少農地種電亂象,但立法院近期則將接連召開「農電共生公聽會」,邀太陽光電業者、關心農地與綠電人士參加。但農業界人士表示,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投入資源恢復地力,運用科技克服障礙,如今卻直接開放農地建設太陽能發電設施,怎不教人灰心。

農業界人士表示,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投入資源恢復地力。(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農業界人士表示,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投入資源恢復地力。(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中研院退休研究員、前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表示,我國農地號稱有80萬公頃,但其中卻有大面積豪華農舍、違法工廠、太陽能電板,政府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農委會保護國家優良農地天經地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即使是鹽鹼地、地層下陷區域,也會有生態環保問題,在上面種電,是否有基本的環境生態調查。農地種電若一分地租金三萬元,對農民有很大誘因,他提醒政府要留意,在農地種電不能打固定基樁。

立委陳曼麗表示,立法院預計召開六至八場「農電共生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在7月10日已舉辦第一場公聽會,31日辦第二場公聽會。

陳曼麗表示,她個人並不反對農地結合光電,有些農地上架設太陽能板,比如畜禽舍上面搭建太陽能板,對農民來說是「異業結盟」;至於不利耕作的區域,是否也能種電,這部分業者可能覺得有疑問,因此邀請公部門來解釋。

她表示,業者對政府政策是否會穩定推動仍有疑慮,一旦業者開始租地,但政策方向不穩定,就沒辦法進場,因此邀請對綠能有興趣的人,包括太陽能光電業者、農民等各界人士參加。

一名南部農業界人士私下表示,台灣地窄人稠,優良農地不多,國外有些國家土壤比我國貧瘠、環境更惡劣,像荷蘭大多數都是地層下陷區,但荷蘭是國際農業強國;以色列是缺水沙漠區,也能克服先天障礙,用高科技、設施溫室栽培,成為蔬果花卉農業大國。我國的不利耕作地,也應思考如何投入資源恢復地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