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2

電價每度貴1~2元 綠電交易冷

#綠電 #綠電身分證 #再生能源 #政策 #電價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新政府力推綠電,結果價格貴交易冷!俗稱「綠電身分證」的再生能源憑證5月開始發行(見左圖,標檢局提供),經濟部隨即推動交易示範計畫,希望打開綠電買賣市場。近日並訂出憑證每度1到2.2元建議交易價,如加上原本市電價格,等於買一度綠電要3.5到4.7元,並不便宜。上路4個月來,統計僅有2家企業購買,市況冷清。

俗稱「綠電身分證」的再生能源憑證5月開始發行(標檢局提供)

經濟部成立「再生能源憑證交易中心」,國內太陽能、風力、水力、沼氣等再生能源發電業發了電後,可以到中心平台登錄申請再生能源憑證,拿到一張REC(憑證)代表發1000度綠電。 目前平台已發了3400多張綠電憑證,代表被認證百分百綠電有300多萬度。

經濟部標檢局6月開始推動「再生能源交易示範計畫」,不只幫忙認證,還要撮合綠電業者與有意買綠電廠商(或個人)交易。

標檢局表示,經參考國際價格、自願性綠電認購價格、再生能源躉購制度與假設溫室氣體減量法實施未遵守罰則等指標,訂出綠電憑證每度1到2.2元建議交易價。也就是再生能源業者手上一張憑證,平均可賣1000到2200元。

但官員強調:「這是參考價,買賣雙方依此再自行議定。」目前市電價格每度約2.5元,如果企業或個人買了綠電憑證,等於一度用電的電費要3.5到4.7元。

標檢局試辦4個月,最新統計顯示,只有台新商銀與國泰人壽2家,向屏東海洋生物館買了25張計2萬5000度的太陽能光電。至於實際成交價落在何處,官員表示不方便替業者說明。在此之前,國內企業或個人目前想要買綠電,只能透過能源局2014年開辦的「自願綠電認購」,購買者認購後,每度電價要多花1.06元,也就是實際電費每度從2.5元拉高成3.56元。

能源局主祕蘇金勝表示,由於再生能源憑證交易上路,因此自願認購綠電今年12月31日就要正式退場。統計今年共有1萬5443戶認購了9000多萬度綠電。目前已確定綠電直供(轉供)這個月底就要上路,到時綠電業者可直接申請憑證,給予購買客戶。綠電後續交易,標檢局官員持樂觀態度,理由是參加認購綠電1萬5000多戶,大多轉來買憑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