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

北市修法 地價稅可分期、延繳

#地價稅 #分期付款 #繳稅 #公告地價 #政策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地價稅去年暴漲引發民怨,北市財政局擬訂「台北市地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只要是因為公告地價調整,導致地價稅較前次公告地價增加超過1萬5000元者,就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

北市擬訂地價稅額增加超過1萬5000元者,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圖為財政局長陳志銘

財政局強調,分期繳納是為了減輕一般民眾負擔,因此延期或分期繳納對象僅限於自然人,不適用公司法人。有意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的民眾,需在每年11月地價稅繳納期間屆滿前,向稅捐處提出申請,逾期者概不受理。

陳志銘表示,北市地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後續將送市政會議審議,一旦通過就可上路,希望最快11月可適用。

根據財政局統計,台北市要繳地價稅住戶約80多萬戶,由於北市去年公告地價一口氣調漲3成,多數民眾必須多負擔1000多元地價稅漲幅,不少「地價稅大戶」稅額更可能一口氣增加好幾萬元。

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為了減輕民眾負擔,去年地價稅開徵時,曾給予民眾緩繳和分期繳納的服務,但實際申請的民眾不多。由於地價稅每年調幅不一,為避免類似情況一再發生,因此訂定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整體制度化。

根據財政局規畫,只要是應繳地價稅額,較前一次增加1萬5000元以上者,就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最多可延期5個月或分6期繳納。

財政局表示,應納稅額增加1萬5000元至10萬元者,增加稅額得延期1至2個月或分2至3期繳納;稅額增加10萬至20萬元,得延期1至3個月或分2至4期;稅額增加20萬至50萬元,得延期1至4個月或分2至5期;稅額增加50萬元以上,得延期1至5個月或分2至6期繳納。

不過,房仲業者表示,一般民眾的地價稅不高,要一口氣增加1萬5000元以上者並不多,對飯店和旅館業者比較有影響,但此次辦法不適用公司法人,所以不論是業界或一般民眾,其實不太有感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