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3

美學者塞勒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經濟學之父 #美國 #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 #塞勒 #寰宇

編譯李京倫/報導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昨天揭曉,得主是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塞勒(Richard H. Thaler),表彰他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他展示出經濟與財政決策者並不總是理性,反而絕大多數時候非常具有人性。

被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的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9日獲選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塞勒讓經濟學更有人性」,並讚揚他是整合經濟學與心理學的「先驅」。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韓森說,塞勒獲獎是因為「理解了經濟學中的心理學」。

委員會的聲明寫道:「塞勒藉由研究有限理性、社會偏好與缺乏自制的結果,展現了這些人類特點如何有系統地影響個人決策與市場結果。」

聲明寫道:「塞勒的實證發現和理論洞見,對創造這嶄新且迅速擴展的行為經濟學領域大有助益,行為經濟學深刻影響了經濟研究與政策的許多方面。」

塞勒透過視訊會議告訴諾貝爾委員會,「獲獎很高興」,他認為自己的研究最重要的影響是「認識到經濟主體是人,花錢的決策不盡然理性」。

七十二歲的塞勒將獨得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三百萬元)獎金。塞勒說,他很可能以符合自己研究結果的方式花用這筆獎金,「我會盡可能不理性地花掉」。

塞勒曾在二○一五年電影「大賣空」中短暫演出,解說引發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的信用與房市泡沫。他在片中還與美國當紅歌手賽林娜戈梅茲討論經濟學現象「熱手謬誤」,也就是一個人在某個領域的成功預示了他也會在其他領域成功。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熱手謬誤」是否適用於美國總統川普?塞勒回答:「至於川普總統,我想他最好去看那部電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