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6

oBike侵桃 違停最高罰600

#地方 #oBike #共享自行車 #城市福壽螺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號稱「共享自行車」的oBike亂象多,甚至被稱作「城市福壽螺」,桃園暫不引進,但因鄰近雙北,不時在桃園現蹤,近日連假期間更甚,風禾公園、市府園區都看得到oBike,交通局和交通大隊強調,目前都以一般腳踏車對待,違停將直接拖吊、開罰300至600元。

oBike進駐各縣市後,所造成的亂停車亂象造成不少困擾(莊旻靜攝)
新竹縣政府尚未與oBike合作,不過有民間公司提供空間,借oBike停放,新竹縣大多鄉鎮可看到車蹤。(莊旻靜攝)

共享經濟正夯,無柱式共享單車oBike以手機APP隨租隨還,不用被站體限制,更方便、即時,但隨處可停放卻造成亂象,不時傳出違停、占用、丟在分隔島等情況,桃園市交通局現階段仍傾向不開放,但無法杜絕oBike來桃園,5月起就曾現蹤桃園,上周六起4天國慶連假放晴,有不少人直接騎oBike南下桃園,中路計畫區、中壢火車站、甚至桃市府園區都可見oBike停放在機車格。

交通局說,市府9月起修改拖吊規定,不但人行道等地不能停,更明訂火車站等大眾運輸場站、商業區等人潮聚集處,禁止自行車停放在機慢車格,違者直接拖吊,除警方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300至600元,明年3月起還將收取88元的移置費和每日20元的保管費,目前為宣導期,其他未公告禁止或未畫設自行車停放區處,則開放機車格整齊停放。

交通局不諱言新規定是「oBike條款」,一般腳踏車若不是太誇張將不會拖吊,坦言腳踏車沒有車牌車籍資料,都是通知車主領回時才開罰,若不來取車就會形成呆帳。

市警局交通大隊直言,oBike最為人詬病的是「免費」使用公共空間營運、把內部成本外部化,交通局也在研擬有「公共自行車營運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預計朝收取經營取可費用方向規畫,並一體適用於電動汽機車等共享經濟載具,將先擬定配套,防止成亂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