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68

窗戶敲大「採光、通風、view」一次滿足?設計師搖頭:不是想怎樣就怎樣

#居家 #整修 #窗戶 #敲窗 #盧淑媛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考量到採光、通風以及景觀等條件,不少人買房時會偏好窗戶較大的物件,或是當家中進行整修時,會考慮將窗戶面積放大,認為居住上會更加舒適。不過設計師就提醒,若是擅自將窗戶敲大,可能會引發諸多問題。
 
有網友在PTT上表示,最近正在整修老房子,窗戶想改做氣密窗,但鋁窗師傅建議,把一到二樓的老窗敲掉放大,即便房子是臨路邊間也不用怕,畢竟都會拉下窗廉避免被看。

 

設計師指出,窗戶不可隨意變更大小。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設計師指出,窗戶不可隨意變更大小。示意圖/取自pixabay

 

接著原PO提出,可直接舊框換新框,結果竟被2間師傅拒絕,指出包框會變小,原PO又提可不做氣窗,就做2大片頂到天花的玻璃即可,師傅卻回「窗戶太高會重心不穩」,看似不想以原PO建議的方式處理。但原PO認為,若把窗戶敲大,就必須另找泥水來弄,成本也會因此增加,好奇難道窗戶越大就越好嗎?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列出窗戶大的好處,「窗戶大爽感真的不一樣」、「我現在也正改房子中,窗戶大採光好真的爽」、「現在房子,採光越好越貴」、「採光好房子賣相也好」、「窗戶大小要看地點、樓高、個人喜好,如果面公園,你又喜歡陽光,那當然越大越好」。
 
翔翰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盧淑媛指出,基本上老舊建物的窗戶,不是想敲打放大就可以的,依法規定外觀不可隨意更動,除非請建築師做變更設計。
 
盧淑媛也說,若將原有外觀窗戶敲打拆除新作施工時,可能會面臨以下4種問題:
 
1. 窗戶未退縮設計時,直接敲打後,沒有原外牆材料可補,若是在高樓層,亦更困難施工。
2. 敲開後鋁窗加上,四周需塞水泥、沙漿補滿防漏水。
3. 鋁窗外與外牆間矽利康要打飽、打滿,目的也是避免漏水。
4. 因敲打震動,其外牆要裂何處不得而知,如果有漏水,敲打動作難辭其咎。
 
盧淑媛表示,由於法律不能改變外觀,所以不能敲牆放大,且敲牆新作鋁窗恐衍生許多問題,所以再不得已要更換鋁窗時,建議採用「包框」方式處理;同時針對網友疑惑窗戶是否越大越好?盧淑媛則說,因窗戶是不可敲大、放大的,也就沒有越大越好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