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7

國際不打小孩日 陳建仁:我從沒被父母打過

#國際不打小孩日 #寰宇 #陳建仁 #教育 #成長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綜合報導

你知道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Spank Out Day)」嗎?副總統陳建仁還為此發布臉書貼文指出,他成長過程從未被父母打過,爸媽對孩子的疼惜深深影響他們,使兄弟姊妹彼此友愛團結。文末更呼籲不要用「打」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問題,才有機會重新看待親子所遇到的困難。

據查,「國際不打小孩日」源自美國,由一名民間組織創辦人身兼臨床心理學家Robert Fathman所推動,他深知體罰是沒效益的教育方式,且會使兒童受傷,於是選定4月30日為「不打小孩日」。

「國際不打小孩日」源自美國,由一名民間組織創辦人身兼臨床心理學家Robert Fathman所推動,他深知體罰是沒效益的教育方式,且會使兒童受傷,於是選定4月30日為「不打小孩日」。「國際不打小孩日」源自美國,由一名民間組織創辦人身兼臨床心理學家Robert Fathman所推動,他深知體罰是沒效益的教育方式,且會使兒童受傷,於是選定4月30日為「不打小孩日」。

此舉引發迴響,並在世界各地發酵,有國家這天叫No Hitting Day,有國家則是No Smacking Day,香港又稱之為「無巴掌日」。而台灣則在2006年正式以「不打小孩日」來響應國際。

陳建仁今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從來沒有被父母打過,也從來沒看過他們體罰小孩。他們總是疼惜、呵護著每個孩子。

陳建仁說,他在中學的時候,成績比弟弟好很多,但爸爸回答朋友:「阿仁、阿德一樣好。」當時他聽了心裡有點不是滋味。而事後證明,弟弟和他都在47歲時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建仁指出,爸爸媽媽這份對孩子的疼惜,深深影響了他們8個兄弟姊妹,讓他們彼此友愛、團結。

陳建仁說,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特別的氣質,當氣質能夠好好地被呵護、被欣賞,就能有所發揮,發展成自己的樣子。也因為長大的過程當中被理解、包容、被溫柔地對待,自然而然,他們就會更有能力溫柔地對待別人。

陳建仁表示,我國2006年底立法禁止學校體罰,2014年則加入兒童權利公約,並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是台灣兒童人權保障新的里程碑。近年也在努力推動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

陳建仁邀請所有朋友響應「國際不打小孩日」活動。他認為,只有當決定不要用「打」的方式來處理孩子問題,才有機會重新看待自己跟孩子所遇到的困難。

衛福部也於官方臉書上提醒,「教訓」只是父母一時的情緒發洩,但打罵、體罰、教訓孩子不但可能會失手傷了孩子,更會造成孩子內心永遠的創傷。 

衛福部建議,當遇到孩子「歡比霸(台)」、「罵罵號(台)」」或無止境唱反調,家長請記得深呼吸3分鐘冷靜下來,先處理自己情緒,再處理孩子的問題,溫和而堅定地跟孩子溝通,就可以不必打孩子,也不必教訓孩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