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78

街友常占位 台北車站大廳椅子撤了

#台鐵 #台北車站 #座椅 #街友 #旅客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兩年前,台北車站順應民意,在中島大廳八根大柱子下設置座椅,近期卻悄悄全數撤離。站長簡信立坦承,因座椅常遭街友占據,臭氣四溢,旅客反而不敢靠近,站方認為有礙觀瞻,一個多月前將座椅撤除。

台北車站二○一一年改建後,一樓大廳中央候車座椅全消失,引發撻伐,儘管時任交通部長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台鐵將座椅「歸位」,但因數量仍不足;民眾若想求得一位,往往得上二樓餐廳消費,台鐵飽受「公共空間商業化」的批評壓力,兩年前在中島大廳增設廿幾張座椅。

簡信立說,座椅放置初期反映還不錯,但久了常被街友占據,柱子牆面與頭齊高的位置有一大片黝黑汙漬,頭髮油垢已滲進牆面,用清潔劑都難刷除;往往街友坐半晌,走後留下一股臭味,站方多次勸導都無效,還得把椅子送消毒。

台鐵最近便悄悄撤走中島大廳柱子下所有椅子,近期更張貼公告,六月起對堆放私人物品或雜物者祭出「廢棄物清理法」,將會同鐵路警察現場錄影蒐證,以維護公共空間的整潔。

簡信立說,街友盤據及堆雜物影響國門形象,旅客若需要休息,東西兩側通廊、閘門口內的付費區及月台都有座椅可坐。

但記者實地觀察,沒了椅子,街友原處蹲坐在地板上,身旁擺著大包小包雜物。

長期關懷街友團體的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理事長陳俊谷說,「公共空間的座椅是給『人』坐,不是給『誰』坐?」

每天都在台北車站通勤的旅客林先生說,街友因露宿街頭,加上盥洗不易,他確實在車站會經常聞到街友身上發出的異味,「這與歧視無關」;但他也說,大城市車站都會有類似問題,台鐵是否可以找出兩全的方式,例如與社會局協調,在台北車站附近設置流動沐浴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