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台中市調降地價稅 去年少16.7億收入

#地方 #理財 #台中 #地價稅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審計處指出,中市109年度總決算,歲出歲入相抵還剩約5億,是台中市升格以來首見有剩餘款。不過,審計處也提到調公告地價降約20%,去年地價稅比前年少16.7億元,公告地價占一般交易降到10.86%,只比金門與澎湖縣高。
 
審計處對台中市的財政部分,指10年來首見歲出歲入決算首見剩餘,肯定開源節流、財政努力已見成效。
 
台中市降地價稅,去年減收16 .7億。圖/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降地價稅,去年減收16 .7億。記者陳秋雲/攝影
 
不過,針對市府調降地價稅,且降幅達20%恐「侵蝕地方稅基」,審計處統計,去年的地價稅收比前年少16億7789萬元,對市府財政影響頗大。
 
調降後公告地價,僅占一般交易價格的10.86%,只比金門與澎湖低,且遠低於全國平均值19.79%。另部分行政區地價區段規定的公告地價占各地的一般交易價格,差異懸殊。
 
例如清水區,最高值與最低值差29%、梧棲差27%;或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上升,但公告地價卻調降,出現諸多不合理的現象。
 
地政局指出,公告地價是參考當年公告土地現值、前次公告地價、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及民眾負擔能力,蒐集不動產價格變動,考量市庫財政穩健,諸多因素,提供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訂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