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3

保退休現金流 投資人愛債

#理財 #投資 #退休金 #債券 #股票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許多投資人在評估他們的退休規劃,會將自身的年紀或者風險承受度納入考量,也會想探究退休後究竟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夠?法人表示,然為了退休後希望有現金流,不管是否「股優於債」,投資人就是愛債。

風險性債券基金年收益率

風險性債券基金年收益率

在目前全球低利環境下,晨星美國個人理財董事Christine Benz表示,如果是屬於長期投資,投資人應該持有風險較高的投資組合,在投資期內獲得高報酬。

在儲存退休金,隨著投資人在愈接近退休年齡,愈需仔細評估評估在退休期間有哪些資金流能使用,哪些投資目標可延續到退休後繼續投資,並評估從不同投資組合中可以提取花費的比重。

儘管專家都告訴投資人趁年輕,並在「股優於債」時,可以提高股票的投資比重,富達東北亞區分銷業務總監王永鏗表示,投資人最喜歡投資的基金始終是「債」,尤其是可以配息的風險性債券基金,不只是在台灣是如此,在日本、香港甚至新加坡都是如此,整個亞洲國家都一樣,投資人對穩定收入需求來到高峰,因為投資人非常害怕風險,所以,亞洲投資人就是「愛債」。

法巴投資表示,根據 IIF最新的資金流向統計,估計今年4月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入達206億美元。其中,流向新興市場債券的資金達138億美元,但流入股票只有68億美元,不難可以印證投資人愛債勝於股的情況。

除了愛債,為了分散投資風險,Christine Benz仍議,投資人可以持有股票與債券以外的資產,如:租賃地產,投資人盡可能得以將非系統性風險納入考量,會對其投資組合表現有相當的助益。許多人的確會將地產租金、業務投資等做為退休生活的收入來源之一。即便地產租賃可保持固定租金,但投資人還是應考慮持有更多的保守型資產。

但目前債券收益率太低、股票價格太貴,都足以威脅剛退休人士投資組合的永續性,因此,在市況不佳時,若從投資組合中提取過多的資金花用,可能會對投資組合造成永遠無法弭補的損失。因此,屆齡退休與剛退休的投資人,應對即將從投資組合中提取花用的計劃保持謹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