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

央行:慎防虛擬通貨 淪為洗錢工具

#政策 #虛擬貨幣 #比特幣 #洗錢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2)日指出,虛擬貨幣不是貨幣,就算虛擬通貨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央行也不怕新台幣會邊緣化;他並指出,如果虛擬通貨做為支付工具過程很順利,央行沒有反對的理由,但虛擬通貨很容易淪為洗錢工具,須特別留意。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詢問,虛擬通貨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央行會不會擔心新台幣邊緣化?楊金龍回應,「我們不怕」、「新台幣不會邊緣化」;他並表示,虛擬通貨作為一種支付工具,若是過程很順利,央行沒有反對的理由,但虛擬通貨很容易成為洗錢工具,且不易監管,是虛擬貨幣的缺點。

虛擬通貨容易淪為洗錢工具,須特別留意。(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虛擬貨幣 比特幣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說,根據國外報告和經驗,許多虛擬通貨交易平台並不透明,價格可能大幅波動,同時也有被操縱的可能性,虛擬貨幣並不是貨幣。

羅明才追問,使用虛擬貨幣很方便,也不用被銀行賺走手續費,是一種很好的支付工具,楊金龍隨即回應,「銀行可以提供安全的服務」,暗示虛擬貨幣並不安全。

央行在書面報告中指出,貨幣應有三大功能:可作為價值儲藏的工具、可普遍接受作為交易媒介,以及可普遍作為計價或記帳單位,但虛擬通貨並不具備這三大功能,因虛擬通貨價格波動性劇烈,難以作為價值儲藏的工具,加上價格漲跌快速,受到投機炒作人士的青睞,僅少數用作交易媒介,且虛擬貨幣的購買力無法常年維持在一致水準,不適合充當計價單位。

金融圈人士分析,央行認為虛擬貨幣並非貨幣、不具備貨幣的三大功能,所以楊金龍並不擔心,新台幣會因虛擬貨幣的崛起而被邊緣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