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4

普悠瑪調查初判:轉彎時速140 ATP被關掉未能降速

#交通 #普悠瑪 #出軌 #超速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綜合報導

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昨天表示,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出軌翻覆的原因,初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且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已被關掉,因此未能降速。

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造成18死、190傷。不過,對於超速的原因,以及為何關掉ATP,行政調查小組還要繼續了解。

台鐵人員昨天持續趕工修復月台與鐵軌,目前為單線通車,一列普悠瑪列車駛過事故現場。(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昨天傍晚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翻覆意外,為儘早恢復正常輸運,台鐵人員今天持續趕工修復月台與鐵軌,目前為單線通車,一列普悠瑪列車駛過事故現場。記者胡經周/攝影

吳澤成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主委,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指示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由吳澤成擔任召集人,共有15位委員。吳澤成昨天立即率調查小組實地瞭解事故發生經過,並召集第1次會議,研析事故原因及後續改善對策與建議。

對於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的原因,吳澤成表示,初判是因為轉彎超速;小組成員根據行車紀錄器判讀,事故發生時,列車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

吳澤成表示,事故現場的轉彎半徑約300公尺,規定速率為時速75公里,如果ATP有發揮功能,就可自動降速,不會超過時速75公里。至於到底是人為,或是機械的因素,調查小組還要進一步調查了解。

吳澤成昨已指示台鐵立即對現有18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全面安檢,確保車輛狀況安全,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措施,從嚴遵守行車規章,彎道處確實依速限減速,且非有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他表示,台鐵承諾將完成全面盤點,今天完成安全檢查,並依示強化相關防護措施。

吳澤成並請交通部鐵道局盡速完成事故現場資料蒐集及勘查,在明天前彙整相關資料,包含工務、機務、電務與平時維修與操作情形、事故發生經過及原因研判等,並進行必要的人員訪談;另請國立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廖慶隆進行事故現場及行車紀錄相關監視影像分析。行政調查小組將於周三下午在行政院召開第2次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