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打炒房祭房地合一、囤房稅 綠委憂心:恐讓房租上漲

#打炒房 #政策 #房地合一稅 #囤房稅 #房租 #租金漲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
 
財政部、內政部預計推出房地合一、囤房稅修法內容,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他支持雙管齊下,但要有好的做法,否則房價沒降下來,租金卻提高。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透過租金補貼,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解決這些問題,讓租不起房的人租得起。
 
江永昌指出,之前央行打炒房,房價還是有上漲嗎?現在不動利率,卻來動稅率,是否代表房價上漲趨勢告急,痛苦指數越來越增加,才會祭出這麼大的政策,難道之前沒效果嗎?
 
財政部、內政部預計推出房地合一、囤房稅修法內容。圖/記者王騰毅攝影
財政部、內政部預計推出房地合一、囤房稅修法內容, 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徐國勇回應,紅單查緝已有一定效果,房價已有壓制住。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推房地合一稅是行政院健全房地產方案小組推出,是正體評估是否有潛在買盤。
 
江永昌說,到底持有多短期叫做短期交易,現在自然人已有持有期間在1年以內,適用45%稅率,超過2年、未逾10年,稅率20%,持有期間超過10年,稅率15%,還不夠嗎?或是是法人情況比較嚴重嗎?
 
蘇建榮說,目前仍在研擬中,原則上第一短期持有期間會拉長,第二也發現有些人成立投資公司,公司持有買賣房屋,課的是百分之20的營業稅,希望這部分拉到房地合一稅。
 
江永昌說,短期炒作聽說的版本或在野黨的版本都是四到五年,若做得對,面面俱到便支持,若用錯用過重,則會擔心房價沒有降下來,租金漲上來,現在不只是買不起問題,還有租不起問題,還有囤房稅要怎定義,台北市大安區持有2戶,和南投仁愛鄉持有10戶,要怎麼解釋?
 
徐國勇說,透過租金補貼,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解決這些問題,讓租不起房的人租得起;江永昌說,這樣繞了一圈補貼,還不如直接課徵空房稅,才是具體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