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老大樓外牆強制安檢 草案暫擱

#政策 #預售 #租售 #居家 #大樓外牆 #強制安檢 #草案暫擱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大樓發生外牆磁磚剝落情況層出不窮,北市建管處昨提案修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擬增訂屋齡15年以上大樓,應定期委外對牆面安全檢查;但有市議員質疑,外牆健檢費用估算過高,且所有權與管委會權責難以區分,最後決議該草案暫擱,釐清後再議。

老大樓外牆強制安檢草案暫擱,將於釐清後再議。本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2清晰可見的「南京雙星大廈」招牌高掛,但大樓磁磚稍嫌老舊。

今年《聯合報》大樓及晶華酒店發生外牆磁磚剝落事件,造成路人傷亡,建管處評估,全北市有30萬餘棟建物,但有風險的建物約3000餘棟,需委託辦理外牆診斷。依《建管自治條例》草案內容指出,屋齡15年以上及外牆為石材造帷幕牆3層樓以上者,每6年應檢查一次;屋齡30年以上建物,每3年定檢一次。

自治條例還規定,經診斷不安全外牆的建築物,所有權人若不改善,有大樓管委會則罰管委會或主委1000元至5000元罰鍰,無管委會則依《建築法》罰6萬至30萬元且每戶都罰。

建管處參考日本案例,評估診斷費用,如果以4拼11樓的建物初估,1幢建物約30萬,每戶需負擔7000元不等的檢查費用,應屬可以負擔的費用,但議員吳世正質疑,外牆健檢費用估算過高,且所有權與管委會的權責難區分,若無管委會,每戶分開罰或罰鍰均分?對此,建管處長陳煌城回應,有管委會的建物就直接罰管委會,若沒有管委會,則所有住戶皆罰,此舉遭多位議員抨擊沒有釐清,不能通過,最後決議該案暫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