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3

南崁兒童之家宿舍 變身藝術村

#地方 #南崁 #兒童之家 #教育

中國時報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南崁兒童藝術村延續北區兒童之家幼兒教育理念,4日正式開館試營運,前身為「北區兒童之家員工及院長宿舍」,早期為育幼院所屬宿舍,在附近居民爭取、文化局協助下,完成全區歷史建築指定登錄,市長鄭文燦說,選在兒童節正式與大家見面有其意義,不過,護樹行動聯盟卻認為,南崁老樹老屋古蹟園區無一倖免搭上全台流行彩繪風,讓人遺憾。

保留育幼院教育史料鄭文燦與南崁兒童弦樂團合唱「當我們同在一起」,他表示,桃園升格後,在地方仕紳及團體爭取下,市府2015年完成全區歷史建築指定登錄,2017年獲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同意無償撥用價值高達1億3951萬元的園區土地,並退還市府原採有償撥用的經費約9000萬元。市府投入約7358萬元進行調查研究及修復工程,並規畫保留育幼院兒童教育史料,以展覽方式讓更多市民朋友了解這段歷史,並且以保留建築、生態及文創再生等方式發展南崁兒童藝術村。

南崁兒童藝術村4日正式營運,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開幕典禮。(甘嘉雯攝)

樹盟批彩繪破壞古蹟不過,護樹行動聯盟卻表示,美感是較為主觀評斷,沒有對錯立面之分,但因為公告市定古蹟,根據文資法第34條,對於文化資產附近街區的整體配置、高度、造型、色彩及風格等事項都要進行嚴謹的審查。

護樹聯盟指出,他們實際行腳園區周圍訪談居民互動過程裡,大多收到這園區彩繪內容破壞其古蹟原有古樸風韻外,視覺雜亂及無主題應合,呈現空洞塗好、塗滿意象。文化局表示,委託營運團隊所提出園區裝修計畫書中,針對牆面及地面彩繪,營運團隊考量歷史建築牆面材質可逆性的原則與其可能產生的任何物理化學反應變化,採用可逆之安全塗料,經文資委員二次審查通過,文化局於2月18日核備該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