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5訴求 環保署上午先回應了

#高雄 #反空汙 #大遊行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今天下午1點起在捷運獅甲站的勞工公園發動2019高雄反空汙大遊行,並提出5大訴求,環保署上午針對該5項訴求回應表示,除了與經濟部完成國營事業空汙減量盤點,也透過法令修訂,促使國營事業加速空汙改善。

 

反空汙大遊行的5大訴求分別為:興達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中鋼停止煉焦、煤廠加蓋、流行病學調查肺癌篩檢、禁止移汙換固汙、林園設光化測站等。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將在下午1點登場,環保署上午率先針對環團5訴求提出回應。圖為日前環團在林園工業區要求設光化測站。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高雄反空汙大遊行將在下午1點登場,環保署上午率先針對環團5訴求提出回應。圖為日前環團在林園工業區要求設光化測站。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空品處表示,在「2020年興達除役」、「中鋼濕式煉焦與堆置場室內化」及「減煤3成」等國營事業議題方面,經濟部已合作完成「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汙減量」盤點,台電大林、中鋼及中油分別提出空汙減量規畫,由經濟部定期追蹤及檢討辦理情形。

 

在興達電廠部分,該廠自1991年至今已投入309億元改善空汙防制設備,去年與1999年相比,燃煤機組空汙減排量為3萬2978公噸,減少75%。4部燃煤機組中的2部將於112年除役,另2部也將在2024年底轉為備用機組,並分別於114年及115年除役,至115年全廠空汙減排量預估達3萬8946公噸。

 

此外,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前,秋冬季節停止2部機組運作,另2部機組則減煤3成。

 

在中鋼公司方面,防塵網防制作業已完成,燒結礦自動化封閉式建築於今年12月完工,煤礦儲存場室內化工程已在今年7月開始進行,整體完成後,粒狀物防制效率將達98%;此外,去年1月起,已著手進行煉焦爐更新的前置作業,環保署將持續督促其加速執行。

 

至於在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部分,環保署說,將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衛福部合作執行空汙危害與健康防護的防制新策略計畫,透過跨部會合作,提升環境空氣品質與促進民眾健康識能。

 

針對民眾關心的移汙抵換固汙議題,環保署強調,至今未有任何一案是使用移動汙染源抵換給固定汙染源的案例審慎推動。

 

至於高雄林園地區空汙問題,環保署已在林園工業區鄰近小港、潮州地區設置2座光化測站,經濟部也在該區域設置14座光化測站(林園區有7座)進行監測,已是光化測站設置密度最高地區之一(另一處為六輕工業區)。環保署更加派光化監測車駐地林園區汕尾國小,監測揮發性有機物分布狀況。

 

環保署強調,截至今年11月底止,高雄今年僅達68站次,較去年同期的114站次少了將近一半,PM2.5數值更首度低於20μg/m3,屏東甚至今年都沒出現過紅害,2015年到2019年推動的空汙防制方案,在今年已有收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