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1111反空汙大遊行 環團提5訴求

#地方 #反空汙 #遊行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綜合報導

南部秋冬進入空汙季節,南部反空污大聯盟29日舉行「1111高雄反空汙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參選人針對高雄空汙問題,提出改善對策和具體時程,但月前向4位市長候選人發出空汙改善訴求承諾書,陳其邁、韓國瑜都簽署承諾書,蘇盈貴和璩美鳳兩位候選人則沒有回應。

此外,議員候選人包括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基進黨候選人陳信諭、時代力量林于凱等人,記者會上親自到場簽署承諾書。

南部反空汙聯盟召開「1111高雄反空汙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參選人針對高雄空汙問題,提出改善對策和具體時程。(記者蔡容喬/攝影)

南部反空汙聯盟召開「1111高雄反空汙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高雄市長參選人針對高雄空汙問題,提出改善對策和具體時程。記者蔡容喬/攝影

將在11月11日下午1點於高雄市中央公園登場的反空汙大遊行,今年訴求「減煤好空氣」,5大訴求包括高市府立即訂「生煤管制條例」,管控發電廠、鋼鐵廠等煤炭用量;中鋼煉焦爐停爐改善;台電興達、大林燃煤電廠提前改用天然氣;禁止移動汙染換抵固定汙染;反對中油曄揚石化設廠擴張等。

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市長選舉不該淪為口水對決,卻無視高雄市民健康長期處於嚴重空汙危害中。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高市前金站今年9月的PM10平均45ug/m3,較去年同月平均39ug/m3還高;9月PM2.5值19ug/m3,僅比去年同月的20ug/m3略減。左營站的PM2.5平均值則從20降至16,但PM10值與去年相較不減反增,顯示高雄市空汙依舊沒有明顯改善。

陳椒華說,過去民進黨長期執政,對於空汙問題擺爛推責,空汙治理只治標不治本,漠視市民健康之痛,陳其邁陣營簽署承諾聯盟所提的5項訴求,顯示高雄市選舉如再不面對空汙問題,選民必定反感抵制。韓國瑜先前口頭表示支持反空汙訴求,遲至記者會前才簽署承諾,對抗空汙須有更大的魄力與行動力,聯盟肯定韓國瑜在關鍵時刻的決心,希望若當選後也能完成空汙改善目標。

此外,高雄市環保局29日上午舉辦「高雄鐵路地下化有助改善沿線空氣污染狀況」成果發表,環保局觀察鐵路地下化10月14日通車前後一周,上下班時段的空氣品質變化。統計發現,通車後總碳氫化合物降幅5.2%,一氧化碳降幅18.3%,二氧化氮降幅10.8%,顯示鐵路地下化後對該區空氣汙染有明顯改善。

不過陳椒華認為,政府應該改善的是中鋼、中油、台電等大汙染源的排放,而非著墨在交通車輛等移動汙染源的微幅減量,且觀察環保署數值,空氣品質關鍵的指標值PM2.5,根本也未達到日平均值35ug/m3及年平均值15ug/m3的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