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6

左營舊城牆占用戶 鐵腕開拆

#城牆 #舊城 #公有地 #違建 #古蹟 #地方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高雄市左營舊城牆是國定古蹟也是知名景點,但有長達443公尺的古蹟城牆之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到占用,還有民宅倚城牆私建屋舍甚至營業。文化局見城計畫啟動後,18日進行現勘,若不自行移除,將施鐵腕拆除,恢復古蹟原貌。

城峰路、勝利路與443公尺古蹟城牆間的公有土地,長年遭占用

文化局與文資委員一行現勘,發現知名的左營小吃西安麵食館也依牆而建,當場要求限期移除搭建在城牆上的雨遮等違建。

西安麵館允移除違建

麵館張姓老闆當即允諾一定配合政府政策,對自己手藝很有信心,到別處一樣可以作生意;但也喊冤,澄清非故意占用,而是自幼就居住在該處,是他成長的老家,4年半前應區公所之邀,才回到老家開館營業。

為了開業也重新翻修,還保留了早年的磁磚,正好可以證明他非故意破壞城牆作為營業門牆。文化局長尹立表示,現勘目的在於古蹟保存,這次不只處理西安麵食館,而是將過去因占用、改建行為而被忽略的5段殘蹟納入國定古蹟範圍。

這段443公尺區域一直遭文史團體質疑,也是文化局維護古蹟的最痛。因為其中有國防部管理的土地,必須溝通協調遷移及還返土地事宜。文化局初步調查,該區約有137戶占用戶,戶口人數約360人。

5段殘蹟納古蹟範圍

副市長史哲於文化局長任內即展開舊城城牆調查,原指定國定古蹟城牆936公尺長度,再加上原海軍出版社49.6公尺、龜山蓮池潭段129.6公尺、海牆幼稚園段65公尺、眷文館段443公尺及左營大路四巷段44.9公尺等5段殘蹟,將加至1668公尺,對照原始舊城城牆總長2767公尺,保存規模將逾6成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