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9

再造歷史現場 還原城市靈魂

#古蹟 #左營 #舊城 #文化資產 #地方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左營舊城矗立近2百年,無聲地望著清領、日治及二戰後國民政府的台灣近代發展史。經過30多年努力,見城計畫的啟動,將把這座台灣保存最完整、也是第一石頭城的舊城洗盡厚重的歷史塵埃,重現風貌。

已有200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左營東門舊城

目前,國內現存的古石城多殘存點狀式的殘殘蹟,左營舊城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也是清代最大的城池建築,見證著台灣西南部平原開發治理歷史。而它所在的左營,從清代迄今,都是軍事重鎮也是人文匯聚的政商文化中心,內政部於民國74年指定為一級古蹟,但歷史現場再造的腳步卻遲緩甚至是停滯不前。

去年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為舊城帶來曙光,高雄市文化局以左營「鳳山縣舊城」為核心的「見城計畫」,以重建臺灣第一石城、縫合龜山串接蓮潭、歷史堆疊城市考古、舊城門戶重塑再造、貫穿古今散步舊城等5大計畫,要重現舊城風貌。

文化局還計算恢復昔日防禦舊城的護城河,重塑護城河岸景觀,漫步古城牆、護城河水,彷彿重回清代的現場。另外,文化局也將加人新科技元素,以互動式遊戲、數位多媒體、擴增實境等,引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享受身歷其境重回歷史現場的體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