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

村民憂走山 縣長︰速建攔砂壩

#攔沙壩 #地下水 #偷工減料 #走山 #地方

廖肇祥/南投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乾溝野溪施做擋土牆及護岸工程,包商為方便工程施工,挖溝渠引水至下游,卻挖破坡腳岩磐。村民指出,不但簡易自來水水井水位驟減,坡腳挖空,也有可能造成大範圍走山,威脅生命財產。南投縣長林明溱現場勘查後指示速建攔砂壩補救。

國姓鄉長丘埔生,表示草率工程造成簡易自來水水位降低,也恐造成山崩地滑(廖肇祥攝)

國姓鄉乾溝野溪因經常暴漲,為害乾溝村4至7鄰約110戶村民安全,縣府農業處水保科撥災修經費,興建120公尺長的擋土牆與護岸,包商為避免溪水干擾工程施做,在溪旁岩磐挖溝導水,當地居民卻發現 簡易自來水供水量不足,水井水位降低,至現場才發現野溪旁坡腳岩磐被挖成寬約2公尺、深約3公尺的排水道。

自來水供水量不足

國姓鄉長丘埔生指出,岩磐遭破壞,地下水流失,簡易自來水水井無法蓄水,造成110多戶居民恐將無水可用,按照工程常理,包商不應挖空自然岩磐,如要排水,可先在施做點挖水池後,再以抽水機排水,監工不確實、包商便宜行事,危害村民供水,大水沖刷淘空坡腳,也可能造成山坡地滑,釀成可怕災害。

包商則喊冤,水位下降應與枯水期有關,導水工程經常見於水利建設,世界氣候漸趨極端,秋冬也經常下大雨,抽水機來不及排水,為讓工程能如期完工,施做排水道有其必要。但丘埔生質疑包商說法不合情理,並要求縣府立即停工,回填被挖空的坡腳,並在下游施設攔砂壩,提高地下水位高度。

包商:與枯水期有關

林明溱昨天至現場會勘,指示從每年縣內1億元災修款項中編列經費,在下游興建攔砂壩,提升地下水位,挖空的坡腳回填補強,避免衍生新的災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